去年4强不入今年重返决赛 上海女排老将唱主角

2018-03-04 12:5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4强不入今年重返决赛 上海女排老将唱主角

上海女排在排超半决赛以总比分3-1逆袭江苏,时隔三年再进联赛决赛。经历了2015-2016赛季半决赛手握赛点被江苏翻盘,2016-2017赛季磕磕绊绊4强不入,连年剑指冠军的上海这次终有机会去争取实现赛前的豪言壮志。王牌外援金软景支撑作用明显、内援曾春蕾和杨舟融入较好、老将张磊和马蕴雯临危不乱、杨婕和王唯漪等人进步明显,上海众将在本赛季成功形成合力,将向本队的联赛第六冠发起冲击。

底蕴深厚本土选手水平较高、外援引进舍得投入,上海在近年联赛都能构建较强阵容。但这样一支有见识、有能力的球队,重温冠军梦的道路却充满荆棘。二传水平有限、缺少一锤定音的强攻手、心理承受力偏弱,令其屡屡错失冠军。全运会力夺亚军、张轶婵等本土选手有涅槃之势,上海对新赛季有了更多期待,顶级主攻金软景加盟、俱乐部建设较有保障更让队员充满干劲。十余年来四次冲冠受挫,对张磊等上海“白银一代”的选手来说,今年或许是争冠的最后机会。对冠军的渴望和主观能动性的调动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创佳绩奠定了基础。

无论是赛季初的内外援引进,还是4强赛的临时转会,上海在本赛季都是引援成功的典范。除二传米杨表现非议较大外,金软景、曾春蕾和杨舟都有不错发挥。韩国王牌主攻金软景的加盟,以最直接的方式解决了上海队缺少实力派强攻手的问题。尽管巅峰期已过,但她的处理球能力、对攻防两端的支撑和比赛带动性,在中国联赛尚无人能媲美。曾春蕾在与江苏的半决赛中彰显了国内第一接应的实力,为上海丰富接应配置、加强右翼突破提供了助力。杨舟的加入不仅改善了上海的拦网,进攻端也增强了副攻的牵制力。

上海本土选手的表现同样值得肯定。张磊、马蕴雯和卞雨倩彰显了经验优势,半决赛在关键分的处理和节奏掌控上都可圈可点;两主攻张轶婵和杨婕在多年磨砺后终有进步,前者常规赛表现相对稳定、后者在半决赛临危受命成功顶住;年轻自由人王唯漪卡位准确防守出色,精彩扑救时有上演;初挑大梁的副攻张钰倩颇为实用,在常规赛较好地支撑了马蕴雯的对角。

面对强阵出战的宿敌江苏,上海能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克服体能劣势逆袭晋级实属不易。常规赛收官战和半决赛首回合接连以2-3告负、次回合又一度0-2落后,能够顶住体现了上海在各方面的成熟。不仅是队员在关键分的掌控上有提高,教练的临场应变在半决赛也有亮点,数次两点换三点和换人发球均起到了作用。

能战胜今年联赛的最强对手江苏闯入总决赛,让上海的夺冠信念更加坚定。以上海现在的阵容厚度和关键分把握能力,很有希望在第四次与天津争冠时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