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上港8比0的背后 追平顶级联赛最大分差纪录

2018-03-05 10:0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观察│上港追平顶级联赛最大分差纪录:读懂8比0的背后

一场8比0创下了一连串的纪录。

这是中超的最大分差,也追平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最大分差。

除此之外,奥斯卡和武磊分别上演帽子戏法,上一次顶级联赛一支球队两名球员同时上演帽子戏法,还要追溯到2001年甲A联赛大连实德8比0大胜八一,郝海东和邹捷同时打进三球。

这一次,大连足球重返顶级联赛舞台的第一场比赛,就在上海体育场输了0比8,上港也追平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最大净胜球纪录。

一场刷新历史的比赛开启全新的2018赛季中超,对于上港和大连而言,究竟又意味着什么?

上港:“出头鸟”学会场外低调

“8比0是全队努力的结果,作为主教练,我不会去场上完成进球,所以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对球队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非常满意,同时感谢球迷到场帮助我们完成一场大胜。”

执教中超第一场比赛就取得8比0大胜,佩雷拉并没有想象中高兴,对于媒体创造历史感言的提问,佩雷拉的回答非常低调。

在混合采访区,蔡慧康也被问及相同问题,“什么比分都是拿到3分,这只是联赛的第一场比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媒体提及一周后的上海德比,老蔡的回答非常得体,“申花是冠军,对于我们来说,要抱着拼对手的心态去打德比。”

中超历史还从来没有净胜球达到8球的比赛,此前甲A也只有过两场,除了大连实德8比0击败八一外,还有一场比赛就是著名的京沪大战9比1。

上港能够取得一场8比0的大胜,无论如何是值得纪念的。当然,赛后上港表现出的低调也是可以理解,上赛季球队因为过多的场外因素分神,这是上港最终没能拿到冠军的最大原因。

新赛季业内都认为恒大统治力下降,上港是最有机会打破恒大对于中超垄断的球队。

揭幕战8比0多少会让上港“出头鸟”的味道更浓一些,这是上港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低调,这也是佩雷拉的球队区别于博阿斯球队最明显的特点,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佩雷拉的性格不像博阿斯那样带有攻击性,同时佩雷拉战术并不激进,冬训中他着重进行了整体防守的训练。

新赛季一场亚冠资格赛,两场亚冠小组赛和一场联赛,上港仅仅被墨尔本胜利打进了一个点球,其余三场比赛都保持零丢球。

佩雷拉特地提到了没有丢球,“满意我们球队今天没有失球,大家都知道,进攻顺利的时候会容易丢球,今天我们的组织,做得不错,我们在进球的同时,还能保证不失球,这是我开心的原因,今天我们的球队,踢出了很不错的足球。”

大连:一场0比8好过8场0比1

万达在低调中接手一方并未进行官方宣布。不过,从收购卡拉斯科和盖坦这两位世界级球星以及胸前“万达城”的广告来看,这的确是万达回归中国顶级联赛的第一场比赛。

0比8的结果有些难以接受,但换个角度思考,一场0比8总好过于8场0比1。

万达的仓促是全方位的,他们签下了三名外援,中卫冯特和卡拉斯科是球队所需要的,但盖坦这笔交易,还是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在马竞卡拉斯科和盖坦都是边锋,本身位置就是重叠,球队其实缺少后腰,主教练马林让年近四旬的周挺代班打后腰,这实在是无奈之举。

因为接手时间短,万达在内援引进上也没有办法做太多调整,仅仅从天津权健租借中卫杨善平,具体到这场比赛,马林让三名只和球队合练一天的外援首发出场,卡拉斯科和盖坦顶在最前面,其实两人都不是中锋,具体到技战术方面,马林透露全场比赛总共换了三次阵型,这都是为了磨合阵容。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或许是无法接受这场惨败,大连媒体的提问有些尖锐,“这是大连足球史上最大比分输球,作为主教练你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马林并没有回避,“主教练就是来抗责任的,我们常说胜利一起狂,失败一起扛,但今天这场失利,说责任肯定是我,毫无疑问,我也不会把责任推给任何人。”

这只是大连重返中超的第一场比赛,除了比赛你会发现大连足球并没有输,全场比赛球队只有11次犯规,就周挺一人吃到黄牌,哪怕大比分落后,球队也没有用超规格动作发泄情绪。远道而来的大连球迷始终在呐喊,他们的助威声势,并不比主队球迷逊色多少。

或许,大连应该庆幸在回归中超的首场比赛就遇到上港,从大格局来说,0比8可以让大连足球认识到,现在的江湖和20年前他们称霸时已经完全不同。

从小算盘来看,客场打上港的比赛无论放在何时,大概率结果都是输球,在第一场比赛磨合中输给上港,总好过第一轮输给一个保级直接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