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上场变多但进球仍靠外援 中超换人"打明牌"

2018-03-05 16:3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超首轮,上港8比0大胜一方的比赛追平了中国顶级联赛最大净胜球纪录。

更令人惊讶的数字是,8场比赛总计打进33球,场均进球数超过了4球,而自从2008年中超扩军为16支球队以来,首轮联赛还从未有过这样的进球“狂欢”。

像北京国安、大连一方这样在休赛期花了大价钱引援的球队,在首轮却都遭遇大败,新赛季中超,一上来就上演了引爆眼球的开局。

U23新政之下,年轻球员纷纷获得了更多的上场机会,但如果看看数据就会发现,进球,其实还得靠外援。

国安、一方惨败令人惊讶

首轮中超制造了两场惨案,其中的一场,就是上海上港8比0狂胜大连一方。

要是再想想大连在冬窗买进了丰特、卡拉斯科和盖坦三名强力外援,这样的比分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8比0的比分的确有些过于“夸张”,卡拉斯科和盖坦两名天价外援,就像无头苍蝇一样茫然不知所措。

“上港的技战术水准就像欧冠顶级球队,我敢说他们去踢西甲肯定是前五名。”卡拉斯科赛后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话,听来甚至有点被中超“吓傻”的感觉。

然而,对于大连一方来说,现在就说失败也还为时尚早。

奥斯卡上演“帽子戏法”,助上港8比0大胜一方。

直到春节后,大连一方才由政府托管状态转为万达接手,时间紧任务重,万达除了带来三名外援和租借杨善平外,没办法进行太多实质性操作。

这就像绿地集团2014年小年夜才从朱骏手上买回申花股份,留给新投资方调整空间其实不大,只能寄希望于先熬过上半赛季,甚至是整个赛季,才有可能徐图未来。

而爆买之后遭遇当头一棒的,也不止是大连一支球队。

根据中国足协公示,万达为卡拉斯科和盖坦两人交了引援调节费,而另外两名需要交纳调节费的外援是国安的巴坎布和比埃拉。

首轮做客鲁能的比赛,巴坎布首发出场,这算是一场有底蕴球队之间的强强对话,结果“低调”的鲁能3比0大胜国安,又导演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惨案”。

万达和国安有相似之处,球队底子都不太好,只能通过砸钱的方式补强实力。

不过如今,中超已经不是恒大刚来的年代,国内顶级球员资源几乎被垄断,想单靠外援就让球队实力产生质变,已经不太可能。

U23大量登场,进球还靠外援

首轮联赛打进33球,其中广州德比富力和恒大联手贡献9球,上港单队再添8球,权健和苏宁也分别有4球和3球进账。

此前,中超16队的规格已经持续10个赛季,但首轮联赛就产生过如此多进球,这还是头一遭。

此外,U23球员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据统计,本赛季中超第一轮,就有多达64名U23球员出现在了比赛名单中,其中有49人都获得了上场机会,这一数字超过了去年U23政策刚刚出台时。

U23球员的进球也早早来到,江苏苏宁的黄紫昌为球队破门。除此之外,包括苏宁的高天意、权健的刘奕鸣、富力的黄政宇等总共11名U23球员打满了全场。

不过,在年轻本土小将纷纷获得出场时间的同时,外援依然是进球的主力军。

扎哈维和阿兰在一场比赛中分别上演帽子戏法,莫德斯特、特谢拉和塔尔德利也分别梅开二度。

而除了广州德比两名外援上演帽子戏法外,上港的奥斯卡也在一场比赛中同时打进3球。据数据统计,33个进球中有20球来自于外援,比例超过了60%。

新政来了,主教练愁了

去年U23新政,不少球队会在开场秒换U23球员,新政对于球队整体影响,其实并不算大。

升级版U23新政相比过去,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不可能“秒换”U23球员,这就要求各队必须有一名到两名具备打至少60分钟比赛的U23球员,否则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就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目前中超绝大多数球队的U23球员,如果完全依靠能力,还无法获得像现在这样多的机会。

首轮比赛,除了卡佩罗的苏宁首发就排出了3名U23球员外,绝大多数球队主帅对于U23球员的使用都很保守。

亚泰主帅陈金刚的一席话,说出了主教练内心的“纠结”。他表示,“只要有可能,我愿意多让我们本土球员上场比赛。”

但同时,他却也难以认同U23政策,“我没办法评价这个政策,因为我也不知道这个政策从哪儿来的。”

对于U23政策,北京人和主帅加西亚直言,“无论是将U23球员和外援挂钩,还是必须有人打首发,都是不合逻辑的规定。”

事实上,在已经结束的首轮联赛中,观众就明显看到了U23政策的影响:在规定U23上场人数的情况下,主教练的许多换人调整都变成了“戴着镣铐跳舞”,接下来换谁上场,成了观众都心知肚明的“明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