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全能仍卫冕失败 张常宁需进步以承受王冠之重

2018-03-06 20:4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据全能仍卫冕失败 张常宁需进步以承受王冠之重

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落下帷幕,卫冕冠军江苏女排以1比3不敌上海,止步半决赛。在正式成为球队队长的第一年,张常宁交出了全联赛最全面的数据,其中的辛苦与努力有目共睹。不过,最终未能带队卫冕,也说明其与球队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去进步与努力。

各项数据全部进入前十 全能战士名不虚传

尽管是第一个赛季担任队长,但是张常宁早已是江苏女排的中流砥柱。从2014-15赛季全力进攻的抢分利器,到2015-16赛季起转型主攻,张常宁是江苏女排连续四个个赛季的得分王,而她做出的贡献不仅仅是得分,还有一传和防守等保障工作。

截至半决赛结束,在联赛单项数据排行榜上,除了自由人榜和二传榜,张常宁全部进入了前十名:总得分榜第三,扣球榜第四,拦网榜第四,发球榜第三,防守榜第九,接发球榜第二位。中国排超联赛仅此一人,而这已经是张常宁连续第二个赛季交出如此全面表现。

从2015-16赛季开始张常宁在攻防两端承担的任务量来看,她早已经是江苏队的技术核心。承担最多的一传,打最多的调整强攻,这对任何球员都是十分沉重的负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仍需挑战自我继续进步

从技术层面来看,张常宁本赛季的发挥仍有瑕疵。一是一传环节仍有波动,从赛季开始,张常宁的一传状态起伏较大,这固然与其扩大一传面积,甚至需要分担队友一传任务有关,但自身的预判与移动都还有进步空间。二是进攻端的还需要打得更成熟,无论是手法选择还是线路分化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心态问题,本赛季张常宁已经数次在关键分出现失误,与前几个赛季的大心脏表现有了退步。责任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如何为自己释压,在比赛中将应有技术水平稳定发挥,也是其继续进步的地方。

从中国女排到江苏女排,近几年成绩斐然,也颇受外界关注。张常宁作为其中的中坚分子,收到成绩带来的瞩目,也承担了舆论带来的压力。无论是在球队中树立自己作为绝对核心的威信,还是遭遇公众人物身份带来的负面压力,张常宁都需要有更坚决、更成熟的处理手段。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祝福张常宁在今后能继续挑战自我,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陶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