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德比”抢镜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

2018-03-07 14:0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乒德比”抢镜卡塔尔公开赛

3月6日,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卡塔尔公开赛在多哈进行了资格赛首日角逐:之前要到决赛阶段才相继亮相的国乒球员由于在全新积分体系中排名较低,包括丁宁、刘诗雯、武杨、方博等在内的主力层球员全部要从资格赛阶段打起,刘诗雯、武杨甚至在资格赛就上演了“国乒德比”。

在国际乒联全新的积分排名体系架构中,去年参加国际比赛偏少的刘诗雯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第20位,国乒女队副队长武杨更是只有136位,按照规则,两人在“白金系列赛”只能参加资格赛。遗憾的是,刘、武两人还被分入了一个小组,首场比赛,打削球颇有心得的刘诗雯延续了乒超时的良好状态,4比0轻松击败了武杨,只要能在下一场比赛中击败新加坡的林叶,就能确保出线资格,而输掉了比赛的武杨晋级希望渺茫。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刘诗雯、武杨的“强强对话”外,国乒两员小将车晓曦、胡丽梅也将在小组赛阶段提前相遇。

本次卡塔尔公开赛,国乒共派出了8名男选手、14名女选手参赛。其中男线的樊振东(1号)、林高远(3号)、许昕(4号)获得了“种子选手”身份,直接晋级正赛,女线则有陈梦(1号)、朱雨玲(2号)、王曼昱(5号)、陈幸同(11号)被列为“种子选手”,无需参加资格赛。而方博、周雨、薛飞、刘丁硕、王楚钦、丁宁、刘诗雯、武杨、王艺迪、张瑞、陈可、孙铭阳、车晓曦、胡丽梅、孙颖莎等全部要从头开始打起。

2018赛季开始,国际乒联启用了全新的积分排名规则,运动员想要获得理想排名,除了要在比赛中有出色发挥外,还要保持一定量的比赛参加数。这对于储备丰厚,已经习惯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分派主力、非主力、成熟、年轻不同梯队、不同类型球员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尤其是主力球员,如果想要避免过多参加资格赛,就要尽可能参加满国际乒联巡回赛,特别是“白金系列赛”,而这势必将影响年轻运动员的出场、锻炼机会。

好在对于国际乒坛规则的变化、调整,国乒早已习惯。与其被动地被规则改变,还不如主动地适应规则。我们也坚信,随着时间的推进,国乒必将交出漂亮的应对答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