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振南:体操新人表现达预期 多样化选材助亚运备战

2018-03-08 09:17 中体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叶振南:体操新人表现达预期 多样化选材助亚运备战

3月2月,在墨尔本举行的2018年体操世界杯揭幕战中,中国体操队以4金4银1铜高居奖牌榜榜首,取得了2018年的开门红。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在接受中体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体操队新人表现达预期,亚运会备战将全力以赴。

世界杯锻炼新人 成绩达到预期

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世界杯首战比赛中,中国体操队先是在女子高低杠和男子吊环两个项目上包揽了冠亚军,随后,中国队继续延续良好状态,夺得了男子双杠和女子平衡木冠军。尽管男子自由操和女子跳马两个项目没能如愿夺金,但这支由大批新人组成的中国体操队,在此次世界杯墨尔本站比赛的成绩达到了预期,圆满完成了任务。

本次世界杯墨尔本站比赛是国际体联世界杯单项赛的第一站。国际体联改革后,每年都会推出四站单项赛和四站全能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世界杯的各站比赛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赛。据叶振南介绍,体操队在今年上半年的比赛中,主要还是以派年轻队员或者是在单项比赛上有特点的队员为主,这次墨尔本站比赛是在冬训结束前进行,对运动员动作成套时间要求比较紧。

尽管时间紧,但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此次墨尔本站中国队还是派出了相对年轻的运动员,其中就包括年仅16岁的陈一乐和杜思雨。陈一乐和杜思雨都是在去年天津全运会上表现突出的小将,虽说年纪不大,但两位小将在此次墨尔本站上的表现极为出色。在首日进行的女子高低杠比赛中,杜思雨就以绝对的高难度动作轻松夺冠。陈一乐则在第二日进行的女子平衡木上获得金牌。“这次比赛,虽然两个人都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作为年轻运动员,能在世界大赛上把自己的成套动作拿出来,总得来说,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叶振南评价道。

拿到了2018年的开门红让中国体操队对接下来的比赛更有信心,但叶振南直言,赛前对成绩和奖牌没有过多的要求,解决运动员现场比赛发挥问题才是此次参赛的目的。

亚运会选材形式多样 全力以赴开启备战

在结束了世界杯墨尔本站的比赛,中国体操队还将继续备战世界杯接下来的几个分站赛,而即将在今年8月举行的亚运会也成为了中国体操队的备战重点。

“前段时间我们进行了亚运会的第一次测试赛,这次测试赛除了有之前里约奥运会、世锦赛和全运会拿到好名次的运动员参加,也有来自地方的一些优秀选手参赛,这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准入机会。”叶振南说。在这次测试赛之后,5月份即将进行的全国锦标赛和随后的测试赛也将成为亚运会选拔的重要参考。面向社会通过持续的测试赛进行层层选拔,逐渐缩小参赛大名单,最终选出最优秀和最适合的运动员出征亚运会,成为了这次中国体操队备战亚运会选材的主要方法。

选材形式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针对性备战也成为了中国体操队的亚运备战关键。“今年亚运会我们面临的形式还是比较严峻。日本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男队在近几年也一直保持了很强的实力,女队的训练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而反观我们在女队上出现的一些伤病、新老交替等情况下,人才可以说是捉襟见肘。”叶振南说。“这次亚运会男子团体和男子全能比赛上,我们和日本队的竞争会很激烈,女子比赛上,我们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比较有优势,日本则是在自由操上表现更突出。”

叶振南告诉记者,面对目前大名单还未确定的情况,备战的重点主要是放在提高能力上,在追求高难度的同时要提高规格和质量。“目前体操比赛对E分(完成分)的评分非常严苛,对运动员完成动作的质量要求很高,要想冲击金牌必须完美地完成高难度动作,虽然现在队伍的情况,特别是女队比较不乐观,但我们还是会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状态去参加亚运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宁丽 王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