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亚冠9年没赢球 三连平依然掌握着出线命运

2018-03-08 09:42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冠9年没赢球,赛季一胜难求,谁能读懂申花的玄学

水原世界杯球场,2009赛季亚冠小组赛第四轮,阿根廷前锋巴尔克斯在双方1比1战平的情况下踢丢点球,原本出线前景一片光明的申花最终出局……

9年后的3月7日,亚冠小组赛第三轮比赛,站在12码前的莫雷诺没有重蹈覆辙,一记低平球推射帮助申花客场拿到1比1的平局。

小组赛三场比赛战罢,申花虽然还未取胜,但三连平拿到3分的他们依然掌握着出线命运。前提是,13日回到主场击败水原三星。

对于现在的申花和球队的状态,这赛季,始终将会是一个谜团。

挨骂声最少,舆论认可申花表现

9年前客场输给的水原的那场比赛,开启了申花亚冠小组赛不胜的尴尬历史。

当时申花在小组赛第二轮和第三轮比赛分别击败新加坡军团和水原三星,一旦巴尔克斯罚进点球带领申花赢球,手握9分加上对阵水原互相战绩的优势,申花出线将只是时间问题。

最终到手的3分变成0分,受到打击的申花之后平新加坡军团,输鹿岛鹿角,小组赛连续三场不胜。

2011赛季申花重返亚冠,分组对手和此番完全一样,最终申花2平4负一场未胜出局,累计小组赛9轮不胜。加上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三连平,申花亚冠小组赛已经12场不胜。

如果算上去年资格赛主场0比2输给布里斯班狮吼,全部亚冠比赛申花不胜场次已经达到了13场……

本赛季四支亚冠参赛球队,上港2胜1平表现最好,恒大也是1胜2平保持不败,权健虽然遭遇全北惨案,但三场比赛后也拿到4分,只有申花,小组赛三连平成为中超唯一一支尚未在亚冠取胜的球队。

有趣的是,外界对于申花并没有太多苛责。

说起恒大,因为对阵武里南的平局和迎战济州开局0比2的比分,对于卡纳瓦罗和古德利等人的质疑就一直存在;权健也因为3比6惨败于全北现代受到一定压力。

只有申花,除了主场2比2打平悉尼那场比赛后防线受到些许批评外,客场战平鹿岛和水原的两场比赛,舆论对于申花的表现,给予了很高评价。

一方面,申花是四支中超参加亚冠球队中纸面实力排名最靠后的球队。恒大和上港自不必说,土豪权健上赛季联赛排名第三,而申花排名第11,靠着足协杯冠军拿到亚冠参赛资格。

随着亚冠、超级杯和联赛的进行,申花多名球员遭遇伤病危机,其中包括左路组合柏佳骏和曹赟定,三名中卫李建滨、毕津浩和栗鹏,右后卫李运秋……

主教练吴金贵也在赛后感慨道,“比赛打到现在,我们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的队员很努力,在队伍不整齐的情况下一直在战斗,非常遗憾,虽然还没赢球,但每一场比赛都是有可能取得三分的比赛。”

始于水原,终于水原?

双线作战,缺兵少将,亚冠还能保持不败,应该说这是申花整体战斗力的提升。

一方面经过过去几年的时间,申花至少在板凳深度上比起绿地刚接手时期有了明显提高。董事长吴晓晖说,“那会儿实在没人,把去北控的两名球员又要了回来,现在基本上每个位置,都有两三名实力相当的球员可用。”

李建滨、栗鹏和毕津浩在足协杯决赛和亚冠比赛中证明了自己价值,冬训期间权健明确表示愿意收购来自申花的中卫,最终管理层为了多线作战没有选择把球员套现。

最近两场比赛,自由身加盟球队的艾迪表现出色,本场比赛他还创造了一个点球。球迷在网上说,这哪是艾迪啊,这表现明明是艾迪奥特曼。

同时,教练组在技战术选择和对于球员的使用上,最大限度提升了球队战斗力。

从去年足协杯决赛开始,申花就制定了比较务实的战术,不追求场面,尽量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追求最有利的结果。

西班牙马贝拉冬训期间,申花着重进行了防守训练,除了超级杯因为中卫连续受伤1比4输给恒大外,其他四场比赛,申花总共丢了5球,考虑到比赛的级别和对手的实力,申花的防守,算是合格。

客场和水原三星的比赛,吴金贵使用了五后卫战术,成功限制了水原高中锋德扬。“比赛之前想拿分,这个变阵也是也想搏一把,换的队员很多,战略上我们是取得胜利的。”

所谓战略胜利,申花在周六上海德比前用最小的代价,在客场成功带走了1分。

目前在亚冠积分榜上,鹿岛两连胜后拿到7分排名第一,水原和申花分别为4分和3分,悉尼1分垫底。13日申花主场迎战水原,如果取胜球队将反超水原2分,同时握有互相战绩优势,申花依然自己掌握着出线的命运。

上一次在亚冠赢球,是2009年主场2比1击败水原,这两年足坛流行说“玄学”,13日主场再战水原,是否就到了改写历史的时候?

2018年3月7日,在申花客场与水原三星的比赛之前,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包旭辉参赞等一行五人从首尔赶到球队驻地慰问看望全体球员和教练团队。

包旭辉参赞和随行的使馆工作人员不仅对申花队的历史非常熟悉,而且对球队目前所遇到的实际困难也很了解。

随后,大使馆官员赴比赛现场与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及总经理周军共同观看了比赛,并诚挚地祝愿申花队在2018赛季的各项赛事中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