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体育情 建言促发展

2018-03-08 10:2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心系体育情 建言促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来自体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在广泛关注全面深化改革,民生持续改善,创新驱动发展等热点问题的同时,一直心系体育事业。他们不论是在小组讨论,还是在接受采访时,都会为体育建言献策,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表示,作为体育人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5处提及体育,心情很激动。这体现了国家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肯定,而这也是多年来体育事业发展积累的结果。我国经济持续增长,老百姓对全民健身有了更高的期待,作为体育人,她非常感谢国家给予的重视和肯定,也将把今后的体育工作做得更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不断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体育人深感使命光荣。作为基层体育工作者,在这重大机遇面前,我也感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说,体育人站位要高,要源于专业,高于专业,结合实际情况,对接国家大的目标,把自己最熟悉的工作做好做细。我们要结合发展阶段的特点,在保持现有规律的基础上谈变化与创新,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本着团结、实干和工匠精神,持续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乒羽中心主任王励勤表示,体育可以提高人民的身体素质,以及幸福指数。因此,作为体育人除了要关心竞技体育的发展,更要关注全民健身发展。对此,王励勤委员建议,要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有关部门要共同研究,更多提供、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同时,学校的体育馆也要更加广泛地对广大市民进行开放。此外,要创造更多平台让专业运动员与体育爱好者同场竞技。他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增设了19个群众项目,让更多群众体育爱好者登上全运会的大舞台,创造了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的机会,这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参与性。上海日前举办了乒乓球混合团体赛,草根选手与专业选手在同一个比赛当中同场竞技。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尝试,今后各地应该更多地举行这样的比赛,让广大体育爱好者更多的参与其中,获得参与感与获得感。”

谈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表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对于提升我国人民的身体素质,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非常有支撑作用的。北京申冬奥成功之后,全国多地举办了各种各样的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这些活动有效地吸引了冰雪运动爱好者。如今,不论是大众娱乐活动还是竞赛活动,参与人群都是越来越多。此外,在中小学的教育中,有关冰雪运动的教育内容也在逐渐进入学校,相关部委也发布了文件,进一步促进冰雪运动在学校开展。可以说,青少年的冰雪运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使孩子们从小就植入热爱体育运动的种子,而这必将伴其一生。

对于冬奥会过后的“冬奥遗产”,尤其是备受关注的场地利用问题。王艳霞委员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每一个场地都有赛后的遗产计划,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了赛后利用。例如在张家口赛区的跳台滑雪场地,就会设置适合不同人群的跳台,即使是小朋友也可以参与其中。这也是与促进全民健身,普及冰雪运动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曹彧 李雪颖 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