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苏宁张近东呼吁保护体育赛事直播权益

2018-03-08 10:3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呼吁保护体育赛事直播权益

经过前几年“疯狂”的体育赛事IP大战,国内体育赛事版权争夺日趋理性。如今手握诸多国内外高水平热门体育赛事版权的苏宁却被盗播问题所困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带来了《建立体育赛事直播权利法律保护,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呼吁给予正版体育赛事直播平台和合法用户更多保障。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呈现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观赛需求持续高涨。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浪潮下,体育赛事版权已成为继文学、音乐和影视作品之后当下版权保护的热点和焦点。但我国目前在体育赛事直播权利保护方面仍有不足,导致盗播猖獗,极大损害了直播权利的平台和用户合法权益,限制了体育赛事的产业增收潜力。”张近东说,不管是在学界还是业界都已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不断有人提出相关建议,司法层面也在不断推进与完善。但因为缺乏明确法律规范的指引,在保护必要性、保护尺度和保护层次上仍存在着较大不足。

张近东认为,当前我国在体育赛事权利保护上存在以下五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体育赛事的作品属性未能充分予以明确,进而导致其著作权权利界定模糊。第二,体育赛事直播著作权权利内容未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予以明确。第三,盗播手段层出不穷,既有侵权判断标准已落后于信息技术发展现状。第四,现有侵权归责原则严重不利于权利人的维权开展。第五,现有案件立案与审判方式不利于侵权行为的制止,而较低的判赔金额更使得权利人的维权工作举步维艰。

张近东建议,在新媒体时代,要通过法律体系的完善,尽快厘清体育直播的法律性质和权利边界,统一司法尺度和裁判标准,加大惩罚力度,以有效促进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顺利实现“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宏伟目标。

与此同时,不少球迷、体育爱好者对于付费观看体育赛事的习惯尚未养成。张近东说,中国体育产业与西方体育商业化的发展相比,还不成熟。但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观赛品质的需求日益强烈,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提升服务体验,从清晰度、专业解说以及大数据和新兴科技手段应用等方面,实现高品质直播,吸引众多追求体育品质生活的球迷。这会有个过程,赛事版权的运营一定是个长期的生意。我们必须要有耐心,更要有雄心,脚踏实地把服务做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