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女排队队长张常宁呼吁为退役运动员建立专项基金

2018-03-09 13:2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常宁呼吁为退役运动员建立专项基金

“最后我要以运动员的特殊方式结束我的发言:中国加油!中国体育加油!运动员加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女排队队长张常宁字字铿锵的发言赢得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这一次,张常宁穿上了休闲西装,利落大方,展现着青年运动员青春洋溢、阳光向上的风采。

今年,张常宁要为身边的退役运动员谋求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她精心准备的建议还用透明文件夹细致地包装好。“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职业体育发展得红红火火,以及曝光率高的运动员,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成绩背后运动员的辛苦付出,也容易以偏概全地认为所有运动员都像职业足球、篮球运动员那样收入丰厚。实际上其他一般项目的运动员收入并不理想,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也相对比较难。”在张常宁关于关注运动员“入口”与“出口”问题的建议中,她提出了诸多解决方案。

一是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制定政策,提高运动员待遇;二是加强立法,在运动员文化教育、伤病防治、退役就业等方面给予更科学、更全面、更系统的保障;三是加强对于退役运动员的安置和择业的政策倾斜;四是希望全社会给予运动员群体更多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具体来说,希望通过体育行业内部和外部协同解决。在行业内部,优先考虑退役运动员从事体育教育、行业顾问等工作;在外部行业中,拓宽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高校接受再教育的选择面,并通过设立预科班等手段进行过渡。此外,希望能够建立专项基金,为优秀运动员提供奖学金、助学金、创业基金等支持,同时发展体育保险,对现有医保、社保体系进行补充。

江苏女排前队长惠若琪给了张常宁很多启示。她说:“惠若琪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她建立了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已经对一些女排和男排的前辈给予了帮助,切实帮助到了运动员群体。她还去青海支教,很好地宣传了排球,传播了体育正能量。”而张常宁现阶段仍要先努力扮演好运动员这个角色,此次履职期间她还要兼顾比赛。3月13日,她将带领江苏女排与辽宁女排争夺本赛季联赛的季军。对于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张常宁说:“现在世界排坛新星不断涌现,竞争激烈,东京奥运会我们首先要争取参赛,先打好奥运会前的资格赛,稳扎稳打,打好每一场比赛。虽然我在国家队待了三四年,但22岁的我还不算老队员,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大潜力,也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挖掘潜力,突破自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