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球员接连进球见回报:“政策保护”不是终点是起点

2018-03-13 09: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北京中赫国安在客场2∶1力克江苏苏宁赢得比赛胜利,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二轮8场比赛全部结束,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3支球队两战全胜排名前三,而两战皆负的球队只有贵州恒丰和大连一方——这也与联赛开战之前舆论预测的降级区球队相符。

和视频助理裁判(VAR)系统全面进入中超联赛引发的议论相比,“上场人数须与外援人数相等”的U23新政逐渐获得球迷和球队的广泛认可,在技战术层面,最终将影响中国足球进步速度的U23新政,已经显现出积极一面。

以北京国安和江苏苏宁一役为例,为北京国安先下一城的1995年出生的小将韦世豪去年便被里皮召入国家队“重点培养”,而江苏苏宁队虽然输掉比赛,但从全运队跳级出现在中超赛场的97年龄段小将黄紫昌表现抢眼,继首轮对战贵州恒丰打进中超处子球后,本轮他的多次突破和抢点射门给国安后防造成极大威胁,赛后多家专业足球论坛中参与讨论的球迷均对其表示印象深刻。

此外北京人和小将曹永竞和贵州恒丰小将朱征宇都在本轮取得进球,这也为中国足协坚定不移推行U23新政增添信心。据记者了解,里皮教练组将在本周圈定征战中国杯的新一期国足名单,而U23国足本月24日将在西安热身赛中迎战叙利亚U23国家队,在中超崭露头角的U23球员几乎都在名单之中。

来自中超联赛的官方数据显示,本轮联赛共有20名U23球员首发,28名U23球员替补出战,2名U23首发1人替补的配置是排名靠前球队的共同特征,而打满全场的U23球员除黄紫昌外,还有天津权健队刘奕鸣、华夏幸福队高准翼、重庆斯威队罗皓、长春亚泰队何超、天津泰达队高嘉润和河南建业队龙成——与上赛季首发U23球员10分钟后便被换下的“敷衍”相比,本赛季联赛前两轮总共16场比赛,还没有U23球员在半场尚未结束时被替换下场,这充分说明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适应期,如今加强版的U23新政让球队“不得不”充分发挥U23球员潜能,而多数U23球员在机会到来时的努力发挥,也赢得了主教练的信任。

“我们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重庆斯威),首发了1名U23球员,所以下半场需要换上2名U23球员,这让调整阵容受到局限,但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一些实力不错的U23球员。”北京人和主教练路易斯·加西亚说,“我们这一场比赛(客场对阵天津权健)首发了2名U23球员,曹永竞和刘博洋,刘博洋还是第一次踢职业比赛,但他们展示出了很好的实力,帮助我们在客场赢得了一场艰苦的比赛。”

其实一周之前,性格直爽的路易斯还对U23政策有所“抱怨”,他认为U23球员如果实力足够,就不需要政策保护,“我通常会使用2名U23球员,但如果我用完了换人名额换上U23球员以后,我就会非常担心守门员受伤的情况,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谨慎应对。”

主教练和球迷所担心的,无非是U23球员水平有限会降低技战术含量以及比赛质量,但实际情况是大量有发展潜力的U23球员需要得到比赛机会来提升经验值:中国足球还从来没有任何政策能够做到“十全十美”,U23球员当然需要在残酷的环境中找到生存土壤——上个赛季一批实力平平的U23球员得到中超出场机会,新赛季不再享受U23红利时便无球可踢,但竞技场的新陈代谢从来以“残酷”著称,倘若不是“政策保护”,这批球员很有可能自始至终坐在替补席上或者只能在预备队联赛打拼。可以想见,U23政策的推行与调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督促年轻球员苦练以适应中超节奏。

因此“压哨换人”的无奈之举,将随着更多U23甚至U21球员的自身努力被逐渐淡化,尤其U23新政当头,逼迫多家俱乐部开始真正重视梯队建设,而U17、U19等青训年龄段球队的正规化和集团化,也正是中国足球系统改造工程中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