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狙击“黑马” 女乒主导“中日对决”

2018-03-13 10:0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挑战 没有悬念

国际乒联卡塔尔公开赛落下战幕,在最终上演的男单决赛中,樊振东4比0战胜了巴西选手卡尔德拉诺斩获冠军,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本次出征画上圆满句号。本次比赛,国乒囊括了男单、男双、女单、女双以及U21单打项目的6个冠军。新周期,新挑战,国乒以完胜再度起航。

U21:薛飞、张瑞一举夺魁

中国乒乓球队在U21比赛中可谓一骑绝尘,薛飞先是在半决赛中直落三盘,将实力不俗的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挑落马下,继而又在决赛中3比1力克中国香港选手吴柏男,收获男单冠军。女单冠军之争在王艺迪、孙铭阳、陈可、张瑞四名国乒队员之间展开,其中,陈可在上半区的比拼中,以两个3比1连胜孙铭阳、王艺迪闯入决赛,独守下半区的张瑞一路过关斩将与陈可会师。最终,张瑞在决赛中3比1力克陈可,摘得冠军。青春决定未来,中国队已经在青少年领域占据领先优势,也为国乒未来的发展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正赛:男乒狙击“黑马” 女乒主导“中日对决”

从目前乒坛格局来看,中国乒乓球队的最大对手莫过于德国男乒和羽翼渐丰的日本女乒,但是在本次比赛中,因为奥恰洛夫退赛和波尔的意外爆冷出局,男单赛场上涌现的“黑马”卡尔德拉诺和女单的“中日对决”成为比赛的最大焦点。

男子方面,最大的意外莫过于波尔、张本智和、林高远在单打比赛接连受挫于巴西小将卡尔德拉诺,三场比赛一定程度打乱了中国男乒的整体备战节奏,为中国队守住最终防线的是樊振东。4比0,得益于樊振东出众的技术能力,更得益于中国乒乓球队历久以来的居安思危的理念,樊振东在决赛中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干脆利落地拿到了男单冠军。此外,他还和许昕携手战胜了水谷隼/大岛祐哉,夺得男双冠军,荣膺“双冠王”。

女乒方面,中国队的整体发挥远比主要对手日本队耀眼。尽管比赛中也遭遇了诸如平野美宇4比0击败陈可的压力,但中国女乒还是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尤其是因国际乒联改革导致世界排名迅速下滑的刘诗雯,从资格赛打起的她连胜武杨、朱雨玲、陈幸同、石川佳纯和王曼昱五位世界冠军,彰显了中国乒乓球队历久以来无惧挑战的血统。而王曼昱、陈幸同、孙颖莎的崛起,同样让人感受到“后生可畏”的传承。这种“老、中、青”三代选手共存,技术突出、整体厚实的格局,既是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基础,也是通往2020东京奥运会道路上,中国乒乓球队压制东道主球队的重要资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赵弟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