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全英堪比温网诞多位巨星 国羽80冠林丹六冠王

2018-03-14 11: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年全英堪比温网诞多位巨星 国羽80冠林丹六冠王

一年一度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即将打响,作为拥有100多年悠久历史的赛事,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到来也成为羽毛球界的盛事。在这个赛场,曾经涌现出赵剑华、盖德、林丹和李宗伟等多位超级球星,也曾上演过数场经典赛事,中国羽毛球队在此就斩获过80个冠军,09年曾包揽五冠,林丹曾六度问鼎男单,是当之无愧的羽坛男单之王。

历史悠久影响深远 传承最好的赛事

悠久的历史是全英赛最大的标签。1898年,英格兰羽毛球协会举办了第一届的全英锦标赛。初期的全英赛是在英国范围内由各地方协会派选手参加,而后逐渐扩大到英联邦国家。国际羽联1934年成立后,才使这一锦标赛成为非正式的世界单项羽毛球锦标赛。全英赛的历史却可以媲美网坛四大满贯的温网,全英赛和温网一样始于19世纪,温网的成立于1877年,比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早了21个年头而已。

另外这项赛事举办时间和地点一直都比较固定,除了每年3月定期比赛外,全英公开赛在100多年的历史中,比赛地点也只转移过一次,即1993年全英赛从伦敦附近的温布利体育中心搬到了伯明翰的国家室内体育场,从此,每年的三月,这里就属于羽毛球,历史的积淀和业内的口碑使得这项赛事声名远播,而无数羽毛球运动员都把全英赛摘金当作最高追求。因此每年参加全英赛,也成为羽毛球运动员的夙愿。

巨星诞生的摇篮 经典赛事屡屡上演

全英赛场,每年的比赛都会云集世界羽坛的精英。经历百年春秋的全英公开赛,见证了不少超级球星的诞生,以关注度为高的男单为例,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马来西亚名将黄秉璇、庄以明,六十年代的丹麦巨星柯普斯,七十年代的印尼名将梁海量、林水镜,以及后来的弗罗斯特、赵剑华、盖德、林丹、李宗伟和谌龙等均在全英公开赛铸就霸业。

全英赛亦是无数经典赛事的见证地,赵剑华大战弗罗斯特,“丹麦金童”盖德生擒“印尼神童”陶菲克,超级丹轻取盖德开启“丹时代“,”林李大战“创纪录,这些经典赛事一直是羽毛球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是运动员职业生涯令人难忘的瞬间。

国羽36年获80金 09年曾包揽五冠

从1982年开始,中国选手参加全英公开赛已有36个年头,这期间先后收获80枚金牌,这里记录了叶钊颖、高凌、林丹,谌龙,谢杏芳、王仪涵、王适娴等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林丹是全英赛六冠王,分别在2004、2006、2007、2009、2012、2016年登上最高领奖台,成就卓越。叶钊颖和谢杏芳则都创造了女单三连冠纪录,值得一提是高崚,这位双打球星在全英赛场的女双和混双两个项目上共夺得了11个冠军,其中她和黄穗的女双就创造了六连冠的伟业,混双和张军三度夺冠,与郑波也有两次登顶。

2009年全英公开赛,中国选手创造了一大奇迹——囊括五项冠军,林丹、王仪涵分别赢得男单、女单冠军,蔡赟/傅海峰和赵婷婷/张亚雯分别斩获男双、女双桂冠,何汉斌/于洋摘得混双冠军,创造了这项百年赛事史上近71年以来的首例。另外张楠/赵芸蕾、谌龙、王仪涵、王适娴、李雪芮、王晓理/于洋等都在这项赛事上有所斩获,而这些人最终都成为了世界冠军甚至奥运冠军。

近两年,中国羽毛球队成绩差强人意,在全英赛场上同样如此,2016年全英赛,只有林丹拿到一枚男单金牌,追平了中国队参加全英以来历史最低纪录,2017年的全英,则只有鲁恺/黄雅琼收获一枚混双金牌。今年的全英,年轻阵容为主的中国队同样面临严峻考验,不过希望在新一年的全英赛场上,能够看到他(她)们新的成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whitney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