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软景急躁暗示上海打烦了 马蕴雯:我们心态不好

2018-03-14 11:4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软景急躁暗示上海打烦了 马蕴雯:我们心态不好

排超元年冠军决赛第一场,虽然比赛时间是周二晚上,但是上海卢湾体育馆的上座率超过了九成。

远道而来的天津渤海女排球迷团人数不算多,但是声势并不小,主力军是手拿助威道具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有节奏地为天津队加油,一听就是训练有素的资深球迷。这座把排球当作名片的城市,对于角逐总冠军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上海光明优倍女排本赛季强势崛起,著名球星金软景的加盟帮助球队完成了一次进化,常规赛冠军的骄人战绩和俱乐部的成功运作带火了球市,从现场助威球迷的呐喊声中可以分辨出,不少人已经好久没有到现场看过排球比赛了。

和一个月前半决赛首回合坐镇卢湾体育馆一样,上海女排似乎有太多理由借主场之利赢得这第一场比赛,毕竟这是常规赛冠军才能享受的“福利”。球队上上下下为赢下这场球做了很多准备,也强调了心理的把控,大家都很清楚能在和江苏队的较量中绝境反弹,靠的是全队在困境中的珍惜和坚持,和及时找回的一颗平常心。

但是客场作战的天津女排,显然把自己的位置摆得更低。

“决赛第一场很难打,我们完全没想到能在客场3比1战胜上海。”天津女排二传姚迪告诉“我爱女排(ID:weloveovlley)”,“上海队很全面,没有什么漏洞,我们做好了打五局的准备,从一开始就比较放得开。”

刘晓彤也说,赛前天津队的年轻球员心态摆得很好:“我觉得天津队这一拨儿年轻队员,可能因为是小孩儿,比我们这些年纪大点儿的在位置上摆得更低一些,所以她们在比赛时心理上起伏相对较小,打起来显得更轻松。”

上海女排第一局开局大比分落后,输在自身失误过多,就像主攻杨婕所说,“开局就跟着对方的节奏走了,一直没有冲出来。”

打出梦幻开局,天津女排持续施压,不过上海女排的气势不输,每个人都在想办法调整自己,从后半段的追分势头看,这场比赛一定会随着双方稳住阵脚,逐步进入角色,在攻防两端的争夺都格外精彩激烈。

第一局,李盈莹把握住关键分,天津女排以25比20拿下。

第二局,上海女排一直领先,虽然两次面临追分压力,但都有惊无险,25比23回敬对手一局。

让人意想不到的战局变化出现在第三局,不知道什么原因,本应乘胜追击的上海女排突然运转不起来了,连一向在场上特别冷静包容的金软景都显得很急躁,这传递了一个很不好的信号:上海队打烦了。

“打烦了”这个说法应该是郎导首创,曾经用在形容中日两支女排国家队交锋时,中国女排被防守能力极强的日本队磨得没了脾气,打得心浮气躁。

同样,在拦防环节,特别是防守和小球串联技术出色的天津女排在这场决赛首回合较量打到第三局,就把上海女排磨得没了心情。

金软景、曾春蕾、杨婕、马蕴雯、杨舟,包括替补上场的张磊,尽最大努力保证进攻质量,但绝大多数都被天津队有效撑起或是防起,经最近一段时间进步明显的二传姚迪调度,多次打出漂亮的反击。李盈莹的强力似乎给全队带来了信心,姚迪就说,攻手下球成功率高,让她越打越自信,而且这场比赛她们的球队很好地解决了此前小组赛两次交手时做得不好的拦防环节。

“我们的心态不好,打得乱七八糟。”上海女排副攻马蕴雯说,“天津队的防守确实好。”

杨婕赛后也在反思她们犯的错误:“天津队跟江苏队不一样,她们比较细腻,我们总想着能一下打死,越打越急,心态起了变化。”

曾春蕾则说这场比赛天津队发挥得很出色,整体都很稳定:“反观我们自己在心态上控制不好,在技术环节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在15比25输掉第三局之后,上海女排第四局开局用卞雨倩首发,换下米杨,但糟糕的一传让她们没办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始终处于大比分落后,比赛还没有结束,全队就已经意识到这场球的败局已经无法改变。

李盈莹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1分,在津沪两队箭头人物在决赛场上的第一场对话中,李盈莹完胜金软景。

“第一场输未必是件很糟糕的事,大家能够平静下来总结,看看在天津队面前我们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接下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输掉第一场半决赛后一样,久经沙场的曾春蕾仍然能够看到事情的光明一面。

上海女排的队员情绪没有因为失利受到太大影响,杨婕告诉记者大家的心情其实还可以:“主要还是我们自己出了一些问题。这场比赛只是第一场,接下来还有好几场比赛和考验等着我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做到更好。”

接下来将迎来两个主场,天津女排不敢把情绪停留在胜利的喜悦上太久。

姚迪说:“这场比赛赢下来我们确实很高兴,但只是一小会儿,因为下一场比赛马上就开始了 。”

“这一场比赛上海队可能没有摆好心态,我们回到天津主场也会很有压力,两个主场非常难拿。”刘晓彤谨慎地说。(我爱女排)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