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年轻队员培养为“可用之才”,郎平鼓励女排新人竞争上岗

2018-03-14 15:2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郎平鼓励女排新人竞争上岗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王镜宇、韦骅)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正在北京率领部分队员进行集训。自2013年重返国家队之后先后提拔起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等新人的郎平勉励年轻队员,要利用宝贵的集训时间提高技战术水平,成为中国女排的“可用之才”。

正月还没过完,中国女排的集训已经进行了快20天。由于排超联赛尚未结束,天津、上海等球队的国手们还没有来报到。在目前的集训人员中,有杨方旭、林莉和王梦洁这几位经历了上个奥运周期的功勋球员,也有高意、金烨、任凯懿、朱悦洲、杨涵玉等在新的奥运周期加入中国女排大家庭的新人。

记者13日上午8点半来到中国女排训练馆,恰好赶上郎导给队员们“训话”。郎平勉励年轻队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做到“能攻能防、能发能拦”,尽量减少自己的短板。只有这样,教练在临场使用时才会更加放心大胆,不至于要掰着手指头计算着轮次来换上换下。郎平说,现在副攻位置上袁心玥相对比较成熟,惠若琪退役之后主攻位置上也出现了空缺,包括二传的位置,年轻队员们要通过努力去竞争上岗。

一些技术水平相对成熟的老将暂时没有参加集训,郎平告诫新人们,如果将来没参加集训的老队员们一回来就能占据位置,那就说明参加集训的新人们提高和进步不够快、不够大。郎平希望年轻队员尽快成长,中国队能有更多人能打球,这样也有利于队伍的长远发展。她要求年轻队员们能够抓住现在到5月中旬的集训时间,精心打磨技术。等到国际赛事展开,球队就会把更多精力放在配合方面,就没有时间细抠技术了。

去年,因为要接受髋关节手术,郎导没有全程参与队伍的集训。今年,郎导在3月2日、正月十五这天与队伍会合,像里约奥运会周期每年集训时所做的那样,继续发掘和打造中国女排的新生力量。

去年进行了两次髋关节手术的郎平看上去恢复得不错,行动比手术前更加自如。在13日上午的训练开始后,郎平先在康复师丹尼尔的帮助下进行了康复训练,然后与执行教练安家杰一起投入到训练中。

郎导告诉记者,培养年轻队员仍然是中国女排的重要任务,不少队员进入国家队之后在技术细节上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教练组成员会将年轻队员的技术动作录下来,训练结束后让队员们结合教练讲解的技术要领比对着看,同时还要比对世界名将的技术动作录像,以便她们找到差距、尽快提高。在13日的训练中,郎平就“瞄”上了主攻手金烨,叮嘱安家杰把她的扣球动作录下来。

2017年,中国女排时隔16年之后再夺大冠军杯赛冠军。今年,中国女排最重要的任务是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此外,中国女排将于5月15日至6月14日参加国际排联新推出的世界排球联赛,作为东道主还将参加6月27日至7月1日的总决赛。

郎平表示,与以往的女排大奖赛相比,新的排球联赛持续时间更长,对队员们的体能是很大的挑战,中国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阵容进行适当的轮换。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回顾两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郎导说她也没想到最终能够夺冠。谈起在里约奥运会上对最后亚军获得者塞尔维亚女排的一负一胜,郎平说决赛赢就赢在失误比对方少,这也说明了细节的重要性。经过了上次的奥运会,塞尔维亚队肯定会更加成熟,她们仍然会是中国队难缠的对手。

从上午8点半开始,中国女排练到了中午12点15左右,中间只有两次短暂的休息喝水时间,第一次休息时排管中心副主任、中国队领队赖亚文也来到了排球馆,加入训练中。12点20分,副攻高意最后一个结束了训练,这时其他队员都开始做放松和拉伸了。高意吃了安家杰和赖亚文为她开的“小灶”——在两位教练的指导下细抠“前快”的技术动作。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镜宇、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