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的体育情缘 6年前曾亲临伦敦残奥会开幕式

2018-03-15 09:2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霍金的体育情缘 6年前曾亲临伦敦残奥会开幕式

北京时间3月14日,当代伟大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与世长辞,享年76岁。虽然霍金长时间只能坐在轮椅之上,但体育与他多次结缘,特别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开幕式上,作为特别嘉宾的亮相轰动全球。

时间倒退会8年前的残奥会,当时因为有媒体提前走漏风声,因此全世界都在好奇霍金会来吗?直到伦敦残奥会组委会正式宣布:斯蒂芬-霍金将亲临开幕式。人们一阵惊喜!

而在此前,组委会还只能告诉外界:“不能确定他是本人到现场还是通过大屏幕向观众致意。”这位轮椅上的科学“巨人”,当时已经整整70岁了。

霍金在开幕式的第一秒钟就出现在“伦敦碗”的聚光灯下。“天啊,霍金来了!”人们一阵惊讶。

全场数万名观众瞪大了双眼,现场却一片寂静,许多人下意识地在这份寂静下捂住了嘴巴,但那句惊讶之语已经写在脸上: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一个旋转的巨大星球矗立在霍金的头顶,“伦敦碗”内闪光灯频频闪烁,宛若夜空繁星点点。“宇宙之王”霍金就这样坐在他的轮椅上,斜着头,似乎在冥想。

霍金对世界“讲话”了。他的电子合成声音通过扩音器全场回荡,那是关于人类文明的哲语与思索:“宇宙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时间有没有尽头”……

人们屏息聆听,并伸长了脖子朝霍金的方向望去。现场摄像机镜头绕着霍金走动,人们又纷纷扭头望着“伦敦碗”顶端的大屏幕,希望能把霍金看得更清楚。霍金却没有动作,也没有表情,似乎在告诉人们:“保持你们的好奇心。”

霍金的话语停止。一个“火球”突然在舞台中间从天而降,现场焰火模拟出宇宙大爆炸的场景,“电光火石”四处闪耀,舞台和观众席上顿时山呼海啸般涌动起来,掌声、喝彩声、尖叫声淹没了“伦敦碗”。

霍金是当代著名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21岁患卢伽雷氏症肌肉萎缩坐上轮椅,仅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33年前,他因穿气管手术失去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

时间飞逝,6年后当我们回眸其这一幕,仿佛就在昨天……科学无止境,愿天上的霍金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冬小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