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库里 “小学生”的游戏才刚开始

2018-03-15 09:3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库里30岁了,“小学生”的游戏才刚开始

如果库里不是在这个赛季留起了浓密的络腮胡,可能很多球迷意识不到,“小学生”在3月14这天,已经30岁了。

而立之年,库里满载着荣誉——“背靠背”常规赛MVP,两届NBA总冠军,五次全明星首发,甚至还拿过男篮世界杯冠军。

在3月14日库里生日的前两天,他邀请了很多人参加了他的游艇派对。在那场大狂欢中,如今仍在“伤病名单”里的库里跳着舞,吃着美食,唱着歌,克莱·汤普森更是在舞池里重现他在中国的“惊世一摔”,将派对推至高潮……

这或许就是库里最特别的地方,不论场上场下,他总是透着一种“玩笑人生”的态度。但就是在这样打打闹闹、嬉嬉笑笑间,他改变了世人对篮球的看法。

30岁,游戏才刚开始。

30岁,人生赢家

用“人生赢家”来形容30岁的库里,其实一点也不过分。

而立之年,本来就是形容一个人性格成熟、家庭完满,并且事业自立。在这些方面,库里都做到了,甚至可以说是做得相当出色。

这位亿万富翁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阿耶莎一边经营着餐厅一边打理着库里的生活,在社交平台上“撒狗粮”秀恩爱基本上算是这对“活宝”的“常规操作”。

他还有着一对女儿莱利和莱恩,而在今年夏天,库里一家就将迎来他们的第三名“小成员”。

或许正是家庭的完满,让库里将更多的专注力投入在篮球场上。

NBA生涯的9年时间里5次入选全明星,4次最佳阵容,2次总冠军,2次常规赛MVP,以及史无前例的“全票MVP”……库里在30岁之前的荣誉已经让他锁定NBA名人堂。

要知道,在整个NBA历史上,能够在30岁之前拿到两座MVP奖杯的球员,只有10个人——鲍勃·佩蒂特、比尔·拉塞尔、张伯伦、贾巴尔、摩西·马龙、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乔丹、邓肯和勒布朗·詹姆斯。

库里的故事远不止于这些冰冷的数字,而是在于他改变了一个时代的篮球。

“库里未来会被更多人感激,因为他用自己的打球方式改变了NBA。”这是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在接受《旧金山纪事报》采访时对库里的评价。

“库里已经改变了比赛,我看到越来越多球员在三分线外一两米的距离就出手投篮,之前这样的事闻所未闻。”保持着45.4%三分命中率的科尔是NBA历史上为数不多超过库里的球员,但是在科尔的时代,他并没有使三分球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

如今,库里的三分球命中数是2126个,按照他目前场均命中三分的速度,他注定会超越雷·阿伦,成为NBA历史上常规赛和季后赛的三分王。

“他还处在上升期”

对于很多球员来说,30岁是一条分水岭。但这条NBA法则,对于库里来说似乎并不适用。

库里的比赛看起来依旧很轻松,他灵活地控球,拉开空间,然后完成投篮。有意思的是,当库里进入了30岁,由于对手在外线对方疯狂地限制,他开始调整自己,反而更多地尝试中距离投篮和突破上篮。

有这么一项数据,库里本赛季场均的罚球达到了6次,比上个赛季多了1.4次,这已经是他职业生涯的新高了。

事实上,库里自己也意识到他已经是联盟里的“三旬老汉”了,只不过,相比于詹姆斯和威少这样更注重身体对抗的打法,库里的打球方式可以让他显得更加“长寿”。

“我从来不是运动能力顶尖的后卫,所以我认为这有助于延长我的运动寿命。”

这也是为什么,当库里庆祝着自己30岁生日的时候,并没有多少美国媒体的评论员开始讨论,“库里的状态是不是开始下滑了”,因为很多人还相信,这位“小学生”依然在不停成长。

“库里的30岁依旧属于年轻的范畴。他的身体还在变得更强壮、更有爆发力。库里依然处在上升期。”这是库里的私人训练师布兰登·佩恩的评价,他甚至说库里的“巅峰期还没有完全到来”。

那么,除去恭维因素,库里在联盟里还能“统治”多长时间?

勇士的顾问纳什给出了一个答案,“库里的巅峰期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他38岁前都能打出全明星水准,最后打到40岁也没问题。”

该死的脚踝请好起来

如果说,詹姆斯是NBA现役球员中的标志;那么,库里就是篮球场上的一种“现象”。

他的生活方式、打球风格,甚至是他的赛前热身表演,都已经成为了无数球迷真相模仿的对象。

“在几年前,你可能不会想象,有成百上千人会在赛前一个多小时就涌入赛场,来观看一位球员的赛前热身。”勇士的训练师布鲁斯·弗雷泽曾经这样说。

但是,库里做到了。

从穿着球队卫衣踏上球场开始,库里要完成双手运球、胯下交叉运球和背后运球,然后开始投篮训练,接着是带着对抗突破上篮,最后在球员通道完成超远距离投篮,以此谢幕。

整个过程20分钟,在背靠背的比赛第二场,流程缩减为10分钟。

弗雷泽曾经说,“这就是库里最特别的地方,别的球员这样热身只会让身体更加紧张,但是库里这么做,却越来越放松”。

的确,库里太特别了。在30岁这个年纪,他几乎赢得了能够赢下的一切,除了那个总决赛MVP。

“他是我们的领袖,在总决赛收官战中他拿到了15次罚球机会,他是我们的大佬。”在上个赛季赢下总冠军之后,杜兰特说出了这番话,“斯蒂芬,记住,这是你的球队。”

其实,就以现在勇士的阵容和年龄结构而言,总决赛MVP这个目标,或许在库里30岁之后的不久,就可以完成。

在过完疯狂的生日派对之后,库里还要休养至少四场比赛,才能离开那个“伤病名单”。而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四次因为脚伤缺战了。

曾经纠缠着他的伤病,似乎又开始“找上门来”;而勇士的身边,火箭正在虎视眈眈他们手中的那座总冠军奖杯。

但是,无论对手是谁,“小学生”依旧云淡风轻,游戏人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