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曾是牛津赛艇队成员 支招世界杯球员罚点球

2018-03-15 09:4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霍金曾是牛津赛艇队成员 支招世界杯球员罚点球

牛津大学最古老的学院大学学院有一个赛艇俱乐部,俱乐部最知名校友簿上有七个人,其他6人中,5人参加过奥运会,两人获得过金牌,还有一人是世界上第一个驾帆船横跨三大洋的女性。霍金是唯一一个在体育上没有建树的人。

不过在霍金坐上轮椅之前,的确是该学院赛艇队的一员。

霍金的传记作家拉尔森曾写道,霍金进入牛津大学的第一年,感到非常孤独和抑郁,除了性格的原因,就是他发现大学里的课程对他太简单了,而加入赛艇队最终让他从抑郁的“黑洞里”走了出来。

身高只有1米69的霍金并不是参加赛艇运动的合适人选,但赛艇队需要一个不用划桨的舵手,身材瘦削的霍金就成了最理想的人物。由于赛艇运动在牛津大学的地位非常高,戴着眼镜、天生幽默的霍金就成了学校里的“公众人物。”

不过,也正是在赛艇运动中,他被发现了患病的迹象,因为他指挥的船经常发生磕碰。到21岁时,他被确诊出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并逐渐失去了运动能力。

霍金从小并不喜欢运动,也不具有运动的天赋,但是如同赛艇让他找到新的乐趣一样,他始终能从体育运动中找到快乐。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他甚至接受一家公司的邀请,为英格兰队出战世界杯开出了长篇的秘方,从技术、球衣颜色等方面都给出了建议,没人会在意这些建议是否有效,但字里行间人们都看到霍金通过足球表现出来的无处不在的幽默和趣味。

譬如,在谈到“如何罚出完美的点球“时,他说:“1990年世界杯要是我在克里斯·瓦德尔将球送入轨道之前在他耳边悄悄说句话就好了:用脚侧别用脚背,你命中的可能性会提高10%。”

他把瓦德尔踢飞点球称作将球送入“轨道”。

他还说:“没有证据证明左脚或右脚球员更占优势,但金发或秃头球员罚进的可能性要大些。金发球员主罚的84%的点球都进了,相比之下,秃头球员71%,深色头发只有69%。其中的原因还不清楚,这将继续成为科学界最大的谜团之一。”

霍金承认自己不是“球迷”,他绝对不会在“电视机前大喊大叫”。但是,他也承认,因为自己是英格兰人,他会一直为英格兰队加油。“当英格兰比赛的时候,所有数学、科学、理性思维都被抛到窗外了”。

从对待足球的态度,可以验证他那句名言:“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

其实,走出人生的“黑洞”,一直是霍金告诉世界的话题,他去世的这一天,平昌冬季残奥会正在举行,人们很自然地会想起他在伦敦残奥会上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2012年8月29日,坐在轮椅上的霍金,是那场演出的第一主角。

他在残奥会开幕式最后献上给世界的寄语:“我们各有不同,但我们的精神追求是一致的。重要的是,我们有能力去创造。这种创造是形式各异的,可以是身体锻炼,也可以是理论物理学。不管生活有多么艰难,总有一些事情是你可以做、而且可以成功做到的。残奥会让运动员们有机会去超越、去提升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其实这些话,他在很多次的演讲中提到过,他一直把抑郁症比作“黑洞”,并且告诉世人,不管是天体的黑洞,还是抑郁的黑洞,都是可以摆脱的。

难怪国际残奥理事会主席帕森斯在他逝世后也发表声明,称赞他是全世界残疾人的“先驱”。

“如果你觉得你深处黑洞之中,不要放弃,总有可以走出来的路。只要生命在,希望就在。”他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子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