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为传统体育“代言”

2018-03-15 13:5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为传统体育“代言”

“干什么吆喝什么。我是健身气功爱好者,无论走到哪,我都会不遗余力地推广健身气功。”就这样,从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代表们入住驻地的第一天开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亳州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就每晚7点40分在驻地二楼餐厅旁的空地开设“五禽戏课堂”。每天都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二三十名代表跟着陈静学练五禽戏,这让她很高兴,“像五禽戏等健身气功功法不受场地、时间限制,简单易学,受到了代表们的喜爱,反响很好。能够得到全国人大代表们的认可,让五禽戏的推广普及工作更进一步。”

今年陈静带来了关于开展五禽戏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建议。她说:“加强全民健身工作,推进健康关口前移,对于加快建设健康中国、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医疗负担等具有重要意义。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健身文化,在国内外都拥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推广普及五禽戏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对此,陈静建议,在安徽省亳州市建立全国五禽戏推广培训中心,制定推广普及健身气功·五禽戏发展规划,加大对健身气功的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

而在河南代表团,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等33名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太极拳申遗工作,进一步弘扬太极文化的建议》。这已是李光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以来第三年提出关于加快太极拳申遗工作的建议。他建议加大对太极拳申遗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太极拳申遗工作,进一步弘扬太极文化。一是将太极拳在国家相关部门备选名录中位次前移,在下一次申遗时优先申报太极拳;二是国家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组织各级专家对太极拳申遗专题片和文本进行讨论修改,不断完善基础工作,为申遗成功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式摔跤同样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来自河北代表团的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带来了《关于振兴中国式摔跤运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建议》。杨伟坤认为,中国式摔跤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由于中国式摔跤不是奥运会项目,在第七届全运会后也不再是全运会项目,全国各省专业摔跤队相继解散,中国式摔跤练习人数也大幅锐减,技术水平大不如前。目前全国虽有几所高校特招中国式摔跤学生,但情况也未得到明显好转。

杨伟坤建议,一是尽快恢复中国式摔跤在全运会比赛的资格,时机成熟后推向亚运会和奥运会;二是恢复在全国各省区市成立中国式摔跤队;三是在军队大力推广中国式摔跤,以此提高士兵单兵作战素质;四是坚持从娃娃抓起,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开设中国式摔跤课程,鼓励支持体育专业院校和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中国式摔跤专业;五是加大弘扬和宣传力度。

近年来的两会上,已有越来越多的全国人大代表为中国传统体育项目鼓与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是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