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摔跤队冲击世界杯冠军

2018-03-15 14: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跤冲击世界杯冠军

在本月初于比什凯克举行的摔跤亚锦赛上,中国女子摔跤队8人参赛获得6金1银1铜,其中雷纯、裴星茹、荣宁宁、周凤、韩悦、周倩勇夺50、57、59、68、72、76公斤级金牌,创造了近6年最佳战绩。

“此次亚锦赛,队伍非常团结,团队协作氛围很好,一个人上场所有人都一起加油,取胜欲望也很强。”国家女子摔跤队主教练许奎元告诉记者,以前许多队员在遇到日本选手时会有点胆怯,但这次亚锦赛,队员们的比赛作风很好,打得也很自信,士气有了很大提振。“亚锦赛成绩算是对冬训成果的一次阶段性检验,冬训练得比较扎实,目前冬训还没有结束,队员还有提升空间。”

不仅仅是训练到位,比赛期间队伍在保障细节上也更加完善。“新规则刚刚施行,从此前的赛前一晚称体重变为当天赛前两小时称体重,这对我们的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考虑到中间只有两个小时可以补充饮食,队员们有可能消化不了,因此我们的教练和队医采取前一天晚上炖好补品,第二天带到赛场的方式,也准备好了锅带去现场煮粥和面条。这一做法的精神作用还是比较有效,很多运动员都反映,感觉喝点鸡汤就有劲了。”

许奎元对亚锦赛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但也表示队伍及时发现和总结了很多问题。“比如,亚锦赛只是个小比赛,来的对手也不强,尤其是日本队没有派出主力一线选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今年我们还有亚运会、世锦赛等很多重大比赛任务要去完成。”

2018年女子摔跤世界杯赛将于本周末在日本高崎打响,中国女子摔跤队将于15日出征。主力队员为孙亚楠、欧阳君玲、张骐、裴星茹、荣宁宁、罗晓娟、徐蕊、周凤、王娟、周倩,替补队员为朱江、刘瑜娇、谢梦雨、杨楠、包玲玲、汤楚颖、孙新愿、韩悦、闫初初、帕丽哈。“我们以前曾多次拿过世界杯赛冠军,但近5年都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次日本队本土作战,一定会派出最强阵容,但我们有信心去争取拼回、夺回这个奖杯。”许奎元告诉记者,这次队伍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基本都是一线队员,赛前训练情况不错。“每个级别都有一名主力和一名替补,虽然我们必须确保小组冠军才有资格入围冠亚军争夺战,但个别场次确保获胜的情况下会给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

世界杯赛是团体赛制,与每个对手都要展开50、53、55、57、59、62、65、68、72、76公斤级共10个级别的较量。今年中国队与罗马尼亚、白俄罗斯、蒙古分在一组,其中蒙古队是小组实力最强的对手。如果能顺利获得小组第一,基本可以预料到决赛的对手将是另一个小组的第一日本队。“双方这次都会派出一线最强阵容出战,这也是亚运会前与日本队进行全面摸底的最好机会。亚运会前还有几次小型比赛,但都是小规模,人员也不会很齐整。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为亚运会练兵和考察对手。”许奎元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