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市裁判员报告出炉 其中国际级裁判达到137人

2018-03-16 15: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和北京市体育局颁布的《北京市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充分掌握北京市体育竞赛裁判员总体情况,使裁判员监管工作能够充分做到有的放矢,真正实现科学化、专业化,为北京市裁判队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对北京市在册的一级裁判员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得出此分析报告。

目前概况

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北京市一级以上注册裁判员共3263人,(其中一级裁判2546人,国家级裁判580人,国际级裁判137人),较2016年同期增长684人;涵盖104个运动项目,其中奥运项目37项2356,冬奥项目8项236人,非奥项目59项671人。

北京市注册一级以上裁判人员总数有显著提高,为实现2020年达到3500人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但国际级裁判占比较低,下一步应注重对国际级裁判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尤其是在现有的裁判队伍中选拔人才,提供培训保障和经费支持,力争建立一支国内一流的国际裁判队伍。

北京市冬奥项目裁判面临项目少,人数少的问题,只设立了8个裁判项目,人员占比只有7%。下一步应重视冬奥项目裁判员的培养,不仅要增加裁判员数量,更应重视发展培训项目的数量。借“沸雪”“花样滑冰大奖赛”等赛事机会,向世界优秀裁判学习,培养自己的裁判队伍,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储备力量。

人员构成分析

全部一级以上裁判员中,男性2105人,女性1158人,18-25岁98人,25-35岁887人,35-45岁1007人,45-55岁762人,55-65岁355人,65岁以上90人,平均年龄41岁(另有64人未登记年龄信息)。北京市全部一级以上裁判员男女比例约为2:1,较为合理;女性裁判平均年龄比男性裁判稍低;随年龄降低,女性裁判占比增加,说明年轻女性裁判逐渐增多,裁判男女比例呈良性发展。北京市裁判集中分布在25-55岁这个年龄段,说明青壮年是裁判员队伍的中坚力量。55岁以上裁判员人数只占总数的13%,65岁以上和25岁以下的裁判员数量基本持平,说明裁判员队伍结构合理,新老交替过程平缓。

相较于全部裁判队伍,国家国际级裁判年龄结构偏老龄化,35岁以前的国家国际级裁判只占11%。其中有年轻裁判执裁经历短,所受培训少等原因。着重培养年轻的国家国际级裁判应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项目分析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网站可注册裁判员项目104项,其中其中奥运项目37项,冬奥项目8项,非奥项目59项。有37项没有任何一级以上裁判员注册,有26项只有一级裁判员注册,没有国家国际级裁判员注册。

北京市在奥运项目方面裁判员人才储备充足,除足篮排、乒羽、田径等几个大项以外,网球、跆拳道、射击等传统优势项目单项裁判人数也都在60人左右,完全可以胜任市内外执裁任务;但其他一些小众项目还存在人员不足,甚至没有裁判的情况。

非奥项目虽然数量达到59个,一级以上裁判数量不到10人的项目占75%,其中更有55%的项目没有裁判;所有没有裁判的项目中,有84%的项目是非奥项目,说明虽然设立项目众多,但非奥项目裁判员数量相比其他两项来说仍处贫瘠地带。

2017年北京市裁判员队伍发展壮大,年龄、性别结构日趋合理,女性裁判员占比稳步提高,冬奥项目裁判员队伍发展迅速,年轻裁判不断涌现,逐渐成为中坚力量。标志着北京市裁判员队伍向着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向逐步迈进,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北京市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北京市裁判员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