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林丹 让他迅速成长

2018-03-20 08: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赛后,当被问及参加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22岁的石宇奇早有准备,用英语回答:“More confident(更加自信)!”的确,比起一个冠军头衔,在重要比赛中战胜老大哥林丹带来的信心,或许更令这位国羽新秀受用。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一年一度的2018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在伯明翰落幕。来自江苏的石宇奇在男单决赛中以2比1战胜19次世界冠军得主林丹,首次在全英赛场称王。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胜局较量中,石宇奇竟然以21比9击败了老大哥。石宇奇也成为近10年来首位打破林丹、李宗伟、谌龙垄断的选手——要知道,自2009年以来,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一直被这三位名将把持。

成名于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石宇奇,在2016年曾连夺印尼羽毛球大师赛、法国和德国羽毛球公开赛冠军。去年全英公开赛上,他便一路闯进决赛,其中包括以2比0战胜林丹,但最终他在决赛中不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

今年再战伯明翰,石宇奇依旧状态火热。比赛中,这名中国羽毛球新秀充分发挥了速度、力量和体能的优势。赛后他表示,自己去年输给李宗伟,是因为“没有拿出年轻人的冲劲儿”,今年自己做得还不错。

石宇奇的突破,是否“得益于”林丹的退步甚至是故意放水?不可否认,“超级丹”的能力今非昔比,毕竟他已35岁。但从晋级过程来看,林丹面对李宗伟等好手一局未失,其状态不可谓不好。

有人认为,老将不退役势必压制新人冒头。然而,正是“超级丹”的坚守,在训练中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也在赛场上给了后人超越的机会。正如国乒“大满贯”得主马龙、丁宁,不仅是国乒参加大赛时的“定海神针”,更是全队年轻队友追赶的目标。新人有了足够积累,必然从量变引发质变,这不是老将能压制得住的。只有跨过巨人的肩膀,才能引领新的时代。

诚然,一个全英赛冠军还不足以令石宇奇像国乒的樊振东、朱雨玲那样,扛起“接班人”的大旗。尽管现在世界排名第六位,本赛季已手握两冠一亚,但石宇奇面对李宗伟、谌龙等顶尖选手的历史战绩仍居下风。而在成年组重要赛事中,石宇奇的最好成绩也仅是亚锦赛铜牌和全英赛一冠一亚,大赛表现实属平平。

好在石宇奇已经认识到,自己要做的不是跟在老大哥后面看他们拿冠军,而是要力争取而代之。向前冲吧,年轻人。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笑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