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在身边丨张丹:兴趣和专业是维持大众冰雪热情的关键

2018-03-21 10: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姜雪峰)近日北京市滑冰协会成立,将着力提升北京滑冰等项目的竞技水平,推动北京市大众滑冰项目的普及。3月20日,北京市滑冰协会荣誉顾问、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丹接受千龙网独家专访时表示,自己虽然退役多年,但是至今仍然活跃在冰场上,再加上当运动员时的一些经历,作为滑冰协会顾问,带领的作用会更多一些。

冰上舞剧,更接地气的传播花样滑冰的方式

3月20日中午,当记者见到张丹时,她正在指导队员在冰场排练滑行动作,为冰上舞剧《南华梦》的表演再次打磨。记者注意到,冰场上十余名年轻人分成两队,分别围成一圈滑行编舞,张丹亲自示范指导一些动作的细节。虽然是冰上演出,但相对于传统的花滑表演还没那么专业。张丹介绍,目前在冰上滑行的年轻人有的是杂技演员,通过几个月时间培训加入演出,是一种更接地气的传播花样滑冰的方式。

北京提出“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结合花样滑冰项目的发展,张丹认为,参与专业性比赛和表演,大家会觉得花样滑冰很难,普通人是没有办法亲身感受到花样滑冰的美,但是冰上舞剧能让一些普通人,或者有滑冰梦想的爱好者,通过训练完成他们对冰面的梦想,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能降低门槛,让更多人接触花样滑冰。

“原来花样滑冰也不那么难,我练一练也能演出、参加小比赛”,这是很多参加冰上舞剧排练演员的感受。张丹把舞台演出与花样滑冰相结合,领衔主演了中国首部原创花样滑冰冰上舞剧《南华梦》,于2月4日成功试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冰上艺术盛宴,这也是一种推广冰雪的方式。

兴趣点和专业性是维持大众冰雪热情的关键

不过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参与冰雪运动的形式更为简单。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无论是北京的北海公园、什刹海公园等室外冰场,还是一些室内冰场,都是人气爆棚。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大众冰雪热持续升温,如何保持住人们的冰雪热情,对于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十分重要。对此张丹认为关键在于提高专业性知识和兴趣点。

张丹说,兴趣是最重要的,要有乐趣在,更多人才会喜欢,甭管是打冰球、滑雪,觉得有趣有意思才会坚持。如果说变得很专业、很无趣、很竞技,对于大众来说更难去接触和坚持。实现“3亿人上冰雪”,维持他们的冰雪热情,更多是增添专业知识和兴趣,不管什么样方式,让大众感受到滑冰滑雪是好玩的,是快乐的。

张丹强调,不管是组织趣味性的比赛,还是低级别俱乐部比赛,或者更低一点的滑冰游戏、表演、一些秀,让更多人感受滑冰带给他们的乐趣。这才是保证他们继续喜欢滑冰,持续坚持下去的关键。

_MG_4199_副本

3月20日,在北京万域芳菲冰上中心,北京市滑冰协会荣誉顾问、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张丹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千龙网记者 姜雪峰摄

平昌冬奥有突破,北京冬奥尽情享受才能更放松

其实人们冰雪热情的提高,与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的优异表现密不可分。“非常好!”这是张丹给予平昌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队的评价,她认为有了很大的突破。金博洋第一次参加奥运就打破中国历史男子单人滑最好成绩,在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双人滑隋文静在受伤的情况下,与韩聪能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伤病获得银牌,虽然距离金牌只差一点点,但已经很不错了。

张丹发现,通过平昌冬奥会可以很明显看到,大家不只关注金牌了,而是更多地关注比赛过程,享受花滑表演,关注运动员本身和赛事的魅力。

憧憬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张丹想传达给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并不是期待有多大,而是在这4年中,更好地享受运动生涯,享受在家门口比赛的经历和过程。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在家门口比赛的压力非常的大,与在国外比赛完全不一样,虽然在外人看来是天时地利人合,运动员面对家人、冰迷、所有的人目光,期待会造成无形的压力。张丹从过来人的角度,特别想传达他们尽量享受比赛,四年备战艰辛要多多体会过程中的快乐,更多的是享受过程。

张丹认为,4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变化非常大。对于花滑来说会经历3个赛季,说不好会出现什么样的黑马,或者在这几年在训练时会出现什么状态变化,伤病等。因此,更多是享受每一次比赛和训练,把握经验,才能到最后一刻爆发。尽情享受,才能更放松。

滑冰协会创造更多比赛机会,助力冰雪人才梯队建设

目前在中国花样滑冰队里,于小雨、王雪涵等都是从北京队输送到国家队的,在北京冬奥周期,北京队为国家队的人才输送一直都不会间断。那么北京队如何培养发掘花滑人才呢?作为北京市滑冰协会的顾问,张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兴趣,尤其是现在的孩子们,只有自己喜欢才会更坚持,才会更主动往上走。张丹介绍,目前北京市场的花滑俱乐部非常多,能滑冰的地方也很多,小朋友的选择性很强,平台越多,机会发展也就会越来越大,不会像以前她练习滑冰时那么局限。

但当一些滑冰青少年的能力达到一定层次之后,就进入到“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阶段。如果把花样滑冰的成才之路比喻成金字塔,处于中间的一部分人是最容易放弃的,因为他们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和益处。张丹强调,这时候滑冰协会的作用就能够显现,组织更多的比赛和活动,让这些孩子再度感受到滑冰乐趣,有参与性,多创造机会,才能发掘人才。张丹认为参与感和自我价值的体现是很重要的,有助于冰雪人才体系的梯队建设。

目前北京市滑冰协会的成立就起到了领头羊作用,之前每个俱乐部都是在自己发展,但做的事都一样,都为了推动冰雪产业。北京滑冰协会成立后就是把这些想做好冰雪产业事情的人聚到一块,一起带动冰雪运动产业发展。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冰雪竞技产业和大众冰雪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北京市滑冰协会的成立将起到关键促进作用。开放化、协会化、俱乐部化的发展新模式,也必将带动北京冰雪热情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