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冰的热度 追忆“中国冰壶第一人”魏德广

2018-03-21 12: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3月21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以6:5战胜挪威队,勇夺平昌冬残奥会冠军。自此,这项起源于14世纪的欧洲,历经600多年发展的冰上项目,第一次在冬残奥会的金牌上,刻上了中国的名字。

夺冠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正是一代代冰壶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才换来了如今沉甸甸的金牌。“中国冰壶第一人”魏德广便是其中的一位。

1996年,魏德广去加拿大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体验了冰壶运动,并被这项高雅的运动深深吸引。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他立志要将冰壶运动引进国内。

回国后,他跑遍全国各地实地考察。最后在北京怀柔,建起北京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它是全国第一家专业冰壶场馆,并一度成为全亚洲最大、最专业的冰壶场馆。由此开始,魏德广开启了自己20年的冰壶奋斗之路。

场馆建成后,很快成为了中国女子冰壶队、中国轮椅冰壶队的训练场地。经过数年的训练和备战,在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队在女子冰壶决赛中力克加拿大队,首次获得大冬会冠军;接着在世锦赛中再次战胜瑞典队勇夺冠军; 由此,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孕育了中国冰壶的第一代选手和冠军,成为了中国冰壶的启蒙摇篮。

虽然收获了成绩上的进步,但场馆的运营没有改变魏德广艰难的局面,很多人问他,做冰壶的初心是什么,他回答是热爱,近二十年来的坚持,如果没有热爱怎么可能?曾有有无数的房地产想借机占地搞房地产开发,可他对身边的人说:“国家并不缺搞房地产的人。而且这和我的理想不符。人这辈子不用干很多事,只要把一件事干好,干踏实就行了。”

数十年为冰壶事业的奔波劳累,让魏德广的身体每况愈下。2016年12月26日,他终因心脏病突发英年早逝。

昔日,魏德广曾在一档电视栏目中说过自己的心愿:“希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们的冰壶能够夺冠,为国争光”。 如今人虽离去,可他的冰壶精神还在延续,他的妻子杨晖接手了冰壶事业。

此次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得冠军,已经初步证明了我国冰壶拥有的实力,相信在4年后的北京,中国冰壶一定能超脱非凡,完成“中国冰壶第一人”的心愿。

(免责声明:文中所述内容为作者黄殿霞提供,千龙网体育频道进行整理发布,只供参考之用。)

责任编辑: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