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主帅肯定孟子璇作用 分析李盈莹拦防曾春蕾

2018-03-21 09:48 每日新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津主帅肯定孟子璇作用 分析李盈莹拦防曾春蕾

3月20日晚,在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三场较量中,天津女排凭借“双箭头”李盈莹和刘晓彤的出色表现,主场以3:1战胜上海女排,总比分以2:1领先,四局比分为21:25、25:16、27:25和25:22。此役,李盈莹拿下全场最高的31分,刘晓彤拿下全场第二高的20分,她也获得本场比赛的MVP。谈到球队的赢球关键,天津女排主教练陈友泉认为队员心态保持得不错,“输掉首局后,大家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全力以赴地去拼,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战术上坚持用发球去冲击对手,针对曾春蕾和金软景的拦防,大家做得不错。”

首局,在上海队强势发球的冲击和严密拦防下,天津队一传出现波动,一攻下球率不高,球队第一火力点李盈莹本局只得到4分,天津队以21:25输掉首局。第二局,天津队明显提升拦防质量,开局就拦网连得两分。一传更为稳定的天津队也火力全开,李盈莹本局拿下13分,天津队以25:16的悬殊比分扳回一局。第三局,天津队开局取得9:2的领先,但顽强的上海队后半局抓住李盈莹体能下降的战机,以24:23反超比分并率先获得赛点。此后,天津队展现“大心脏”,随着刘晓彤四号位强攻得手,以27:25赢下关键一局。第四局,刘晓彤成为天津队的赢球关键,本局她多次拿下关键分,在上海队连得三分将分差追至两分时,她发球拿下关键一分,帮助天津队以22:19领先,并扼制住对手追分的势头。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李盈莹四号位强攻命中,天津队以25:22赢下制胜一局。

陈友泉认为球队此役在接发球环节上的表现要好于上一场,尤其是自由人孟子璇的表现很棒,“孟子璇这场球一传顶得非常好,垫球很自信,刘晓彤和她之间的配合做得不错,赛前我也跟她交流过,她也表示在比赛中会全力去拼,她确实做到了。另一名自由人刘立雯的防守也非常拼,做得非常好。”此役,刘晓彤顶住了一传压力,并在进攻端有不俗表现,谈到自己的表现,她说:“接一传环节上,除了队友的帮助外,自己就是凭经验要心更定一些,对手追发我就是对我的锻炼。”

本场比赛,李盈莹左肩打着绷带上场仍然拿下全场最高分。对此,陈友泉说:“上场比赛李盈莹的进攻次数比较多,肩部有所反应,从这场比赛看,她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都发挥得比较好。”在陈友泉看来,此战拿下14分的小将王媛媛在拦网环节上表现尤其出色,“她在选位、与边攻人的配合上,要比上一场做得好。”

第二局比赛,陈友泉进行了轮次调整,用李盈莹去拦防曾春蕾的二号位进攻,对此,陈友泉说:“曾春蕾的进攻很有特点,轮次调整后,让李盈莹对上她,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对于接下来的总决赛,陈友泉表示:“作为年轻的队伍,把心态放好,不考虑比赛胜负,打出精神面貌,全力以赴地去拼。”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梁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