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太易放弃恐难突破 应向费德勒学习逆境重生

2018-03-21 11:0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哈勒普太易放弃恐难突破 应向费德勒学习逆境重生

在印第安维尔斯半决赛中,哈勒普竟连丢九局、第二盘吞蛋输给了大坂直美!以这样令人目瞪口呆的方式输掉如此关键的一场对决,赛后人们不禁再次抛出这样的话题:她到底能不能拿到大满贯?她到底配不配得上世界第一?

这确实是一直萦绕在哈勒普头顶挥之不去的话题,只要她以“无冕”的身份待在世界第一宝座上一天,这样的质疑声就会多一天围绕在她身边。而哈勒普三进大满贯决赛,却始终无法登顶的原因,外界基本上总结为两类:一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太过保守,另一个就是关键时刻脆弱的心理。

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个都是“伪命题”。看过哈勒普的比赛,尤其是近期的比赛后,你会发现,她并非那种完全依靠防守,等待对方失误的选手,她并不缺少主动出击的进攻意识,只不过由于自身条件受限,她无法打出像小威或者莎娃那样强有力的制胜分,所以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无法对她要求更多。

看起来,唯一能够突破的就是心理层面,但其实她的心理问题并非简单的“脆弱”。当初,克里斯特尔斯和毛瑞斯莫在登上世界第一后,却迟迟拿不到大满贯,更多是因为关键时刻的心理脆弱,但从哈勒普前三个大满贯决赛来看,她都不是因为“想赢怕输”的心理才输球,而是拼到了最后确实拼不过。

所以,她真正的问题在于,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自我放弃。去年在迈阿密四分之一决赛输给孔塔之后,因为她在错失发球胜赛局后的表现太过消极,教练卡希尔就暂时终止了两人的合作。而今年和大坂直美的这场比赛,我们几乎看到了去年那一场的翻版:卡希尔进场指导时,哈勒普垂头丧气无动于衷,似乎完全听不进去教练讲了些什么,只想赶紧结束比赛走人。这种太容易自暴自弃的做法,不要说拿大满贯了,也确实有损作为世界第一的尊严。

可见,哈勒普更多地是输给了自己态度。赛后,女网前世界第一埃弗特甚至批评哈勒普“没有职业精神”,她说道:“西蒙娜没有拿出世界第一的表现,你得在赛场上表现出自己很在乎,但我在她身上没有看出那种斗志。” 哈勒普的表现甚至连对手大坂直美都看不下去了,她说:“我有点惊讶,尤其第二盘开始,好像她是白送了我三分。”美国前戴维斯杯队长小麦肯罗则给出哈勒普建议:“这场比让人心痛,完全是一场尴尬的比赛。她应该看看费德勒的比赛,学学费德勒在第二盘(半决赛对阵丘里奇)不在最佳状态时是怎么赢球的。”。

没错,同为当下的世界第一,不说成就只论当下的表现,哈勒普也急需向费德勒看齐,且不说她还想要拿大满贯呢,就算为了捍卫世界第一的荣誉,她也应当多多反思自己这一场球的表现,否则恐难取得更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弈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