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出战中国杯3大“不一样”:放下输赢拼未来

2018-03-22 09:3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足出战中国杯3大“不一样”:放下输赢拼未来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王牧青) 22日晚,每年一届的国足热身赛“中国杯”又将打响,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将与上届欧洲杯四强威尔士对垒,并有望继续碰到3个月后出战世界杯决赛圈的乌拉圭。阔别赛场超过3个月后,国足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不一样的“中国杯”:贝尔、苏亚雷斯引爆球市

1年前的首届中国杯,国足派出了“二队”,冰岛、智利和克罗地亚也几乎以本国联赛阵容出赛,结果是——比赛过程精彩,但星味和噱头明显不足。结果,国足在三四名决赛的点球大战击败克罗地亚,位列第三。

仅过了一年,中国杯大变样,吉格斯带领的威尔士队中包括贝尔、拉姆塞等巨星,苏亚雷斯和卡瓦尼领衔乌拉圭阵容,捷克队也汇集了来自五大联赛的好手。

据赛前各方消息汇总,贝尔、苏亚雷斯这些国际一线巨星不出意外都会出场,此次来华并非走过场。而且,乌拉圭正在备战80多天后开打的世界杯,“中国杯”将是他们重要的大赛前练兵。

球星的光临是球迷的幸运,尽管主办地南宁并没有中超和中甲球队,但“大圣”、“苏牙”仍吸引了不少球迷。开赛前2周,已有球迷组织打听到了球队下榻酒店的具体楼层,并提前多日预定了临近的房间。对此,主办方也及时作出应对,保证贝尔们将拥有宁静的备战环境。

不一样的国足:练兵,请彻底忘掉比分

与去年不同,里皮为了本次中国杯招入了除郑智以外的所有国脚,除了临战伤退的张琳芃,这支中国队汇集了理论上实力最强的一套阵容。赛前,不少人期待国足能和打进欧洲杯四强的威尔士掰掰手腕,不过平心而论,这种想法并不现实。

打个粗略的比方,国足与威尔士交手,就如同欧美二流乒乓球手与国乒主力之间的对话——不排除极小的爆冷可能,但实在微乎其微。里皮赛前的一席话,表达的正是这个意思:“对手的实力摆在那里,我们和强队交手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但比赛的结果可能不乐观。”

有说法称,由于对手们的世界排名很高,如果国足在两场比赛中拿到分数,甚至赢下一场,就可以锁定未来亚洲杯上的种子席位。但其实,无论是第一场的对手威尔士,还是后面可能碰到的捷克或乌拉圭,中国男足拿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与其期待一个不太切实际的比分结果,不如忘记比分,把这次中国杯当做一次单纯的练兵。

不一样的目标:球迷看国际巨星 内行等本土新星

对球迷来说,现场看到贝尔、苏牙踢球是无比幸福的事,邀请如此大牌的球员来华,比赛的票房有了保障,中国杯的招商和品牌推广也被注入了一针稳定剂。对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来说,国足又一次无缘世界杯,为了短期内的2019亚洲杯、2020奥运会,尤其是4年后的2022世界杯,中国男足需要涌现出一些新人。

仅从阵容看,里皮对年轻球员的招入并不大刀阔斧,新面孔只有谭龙一人,去年东亚杯上获得机会的U23球员也只有刘奕鸣、邓涵文、韦世豪三人入围,如此安排最大程度保证了球队的默契和战斗力,也体现出三人已进入了未来4年里皮心中的国足核心阵容。

上周末的联赛,武磊上演了单场进4球的好戏,但包括他在内,很多球员至今没能在国际大赛上证明自己,中国杯将是极好的机会。可以猜想,一旦武磊、韦世豪面对威尔士的防线仍能闪光,他们才终于从“中超球星”晋升为“国足大腿”,这份自信,只能通过国家队层面的强强对话中获得。

里皮也说,中国杯之后,国足的热身赛对手将回归亚洲球队,以备战即将开始亚洲杯预选赛和正赛。那么,中国杯将是国足积聚信心、挖掘新星的好机会。面对欧美劲旅,输球是正常结果,积极的过程和进球将极大激励这支队伍,面对威尔士后防的一次配合,可能就换来了面对卡塔尔、科威特时的进攻狂潮。这种练兵机会,实在应该珍惜。(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牧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