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联赛太冷清! 韩国男排联赛上座率却比女排高

2018-03-22 09:5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排联赛太冷清!韩国男排联赛上座率却比女排高

中国男排超级联赛,上海男排与北京男排在半决赛双双连赢三场,携手挺进排超元年的总决赛。这是京沪两强连续第三年会师决赛,这个结果在赛季开始之初便如多家媒体预料到——“京沪争霸仍是主旋律”。

而在常规赛结束前,福建男排年仅23岁的的国手郭成打算退役的消息,一度令球迷茫然。能打二传,能打接应,本身又阳光帅气,年轻的福建队长为什么会想要选择退役?不是因为伤病,而是因为前途,或者说收入。中国的男排队员收入低,已经不是秘密,那么为什么收入会低?还是市场导向。

男排联赛市场太冷清

与女排半决赛引起旋风相比,男排的现场显得有些过于冷清了。如果说四川与上海的比赛,主力外援受伤,导致实力悬殊,失去吸引力,那么八一在主场与北京的两场比赛,都是鏖战五局才分出胜负,足够激烈。然而海南文昌体育馆的上座率着实比较惨淡。

惨淡的不仅仅是现场的上座率,还有线上的收视率,甚至无电视台直播的境况。北京时间深夜进行的女排欧冠比赛,甚至是没有朱婷这样具备号召力球星的比赛,1个网络直播间都能吸引6、7万人观看,然而男排呢?黄金时间段的比赛,同样的直播间,能有2万人观看便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数据。

上海男排的主帅沈琼3月4日对阵江苏男排的比赛前,曾发了一条微博召集球迷为本队加油,“届时由CCTV5客户端及排球之窗网络直播和各大网络平台进行比赛直播,大家请注意不是cctv5、也不是cctv5+,更不是上海五星体育台!上海男排的球迷们!!!!别错过!!!”措辞间,不难看出,沈指导对于比赛转播情况的无奈,对本地电视台的失望。

缺乏关注并不仅仅因为成绩

总有人说,男排受不到关注,是因为成绩不好,这样的原因绝不适用于上海男排身上。要知道他们曾13次登顶联赛,是国内绝对的“王者之师”,过去四年,上海男排全部杀入决赛,且只失手了一次。

与上海男排对比最鲜明的无疑是上海女排。本赛季,上海女排的种种运作,让其成为联赛最热门的球队,无论是成绩,还是人气,抑或是影响力。常规赛开始不久,沈琼指导提到的五星体育台,便几乎直播了上海女排的每场比赛,半决赛与江苏女排的比赛更是掀起了种种热点。女主播甚至还因为直播时的言论,成为了“网红”。

无怪乎沈琼指导,在提到电视直播时的无奈。上海女排虽然也是传统强队,曾在联赛初期豪取五连冠,但是这样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的成绩,与上海男排的“十三冠”差距不可谓不小。

中国女排的“光环”难以普照男排

较前几个赛季,女排联赛近两个赛季收到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其中最明显的原因便在于中国女排的“光”。中国女排在里约周期从低谷走向高峰,重回世界之巅,也重回国人心尖。成绩带来价值,带来关注度,这在各国都是正理。

但是这样的“光”辐射到男排身上并不够多。从2017年国际男排联赛昆山站惨淡的上座率,到联赛有些场次仅有几十位观众,都能说明这个问题。

也有很多男排球迷表示不甘,毕竟中国男排的成绩与男篮、男足相比并不差。根据2017年的数据,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名第20位,亚洲第4,而男篮第24位,男足更是仅排在第81位。但是成绩并不是影响关注度的唯一因素,排球与足篮的影响力,商业价值都还有遥远的差距。

与韩国联赛的迥异,来自市场运作的差距

韩国男排的排名还在中国队之后,近年来的国际赛场成绩也并不理想,较韩国女排的国际成绩更是有差距。但是韩国男排联赛的市场十分火爆,几乎场场爆满,上座率比女排还要高。有市场,自然待遇更高,韩国排协甚至还规定男排的“工资帽”为女排的几乎一倍,与中国男排联赛的境遇算得上“冰火两重天”。那么我们的问题出在哪里?

市场运作的能力不够。无论是从包装,还是宣传,中国排球联赛的运营水平还在起步阶段。虽然升级为“超级联赛”,我们仍然能够轻易找到不足,比赛场地简陋,偏远,无法吸引球迷;半决赛这样重要的赛事没有电视台转播就算了,仅有的网络直播质量还比较差,甚至会出现卡顿、花屏的现象,更不用说转播镜头和清晰度了。

男排联赛精彩程度打折,“默契球”等因素推开球迷

除了包装推广不够,男排联赛自身的精彩程度也有问号。连续三年,京沪会师决赛,而且是几乎算是毫无挑战的进决赛,这样的联赛难言精彩。

强弱悬殊后,球队选择放弃的场次过多,难以避免默契球的嫌疑。前有北京队在八强赛争夺关键时刻,客场后两局雪藏主力,送给对手一场宝贵的胜场;后有八强赛最后一轮,广东力克山东后,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八一与四川慢慢打满五局,携手拿走最后两个名额。四强结果出来后,广东国手陈嘉杰的眼泪让人心酸,也让球迷对联赛感到更加失望。

疑似“默契球”在联赛多次出现,导致过程与结果的公平公正被球迷诟病,也是将球迷推离球场的“凶手”之一。

结语:

如何打造更精彩更具备吸引力的联赛,这是主办方,也是男排球队、队员等多方参与者需要去思考的问题。当市场价值提高,当这项运动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看,来热爱,也许就不会再有23岁的国手黯然退役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拾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