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公开赛国羽的喜与忧

2018-03-22 09:55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时评】全英公开赛国羽的喜与忧

北京时间3月19日,2018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落下了帷幕。在最后一天的男单决赛中,国羽新秀石宇奇2比1战胜了名将林丹,首次夺得全英赛男单冠军,而林丹则遗憾无缘全英公开赛第七冠。

本次公开赛,石宇奇前四轮对阵韩国名将李炫一、孙完虎以及前奥运冠军谌龙,都以2比0拿下比赛,显示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决赛战胜林丹后,石宇奇也表示,为能赢得世界上最负盛名和最重要的羽毛球锦标赛之一的全英赛冠军激动不已。

实力球员逐渐老去、而新人又无法挑大梁是近来国羽面临的困境,此次22岁的石宇奇夺冠无疑为国羽打入了一针强心剂。赛后,石宇奇能否接班林丹成为国羽“男单第一人”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新人要想崭露头角,需要在关键的国际大赛中战胜统治该项目的实力前辈,但这并不容易。虽然新人有热情、有闯劲,但大赛经验相对欠缺,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和自身状态的调整不如老将那么熟练。石宇奇此次的夺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给年轻球员做了示范。

本次全英公开赛让人感到欣慰的,不仅是石宇奇这样的新生代崛起,还有25岁的中生代球员黄宇翔稳定的发挥。国羽男单队伍正在形成梯队,有利于完成新老交替。

不过,这次全英公开赛国羽收获的不单是“喜”,也还有“忧”。

本次公开赛结束后,日本队收获了1金2银3铜,中国队同样收获1金2银3铜。2015年全英赛,中国队拿到了3个冠军。但从2016年起到本届比赛,国羽均只得1冠。可以看出,国羽整体上的统治力比以往下降了不少。

本次全英赛混双决赛,中国组合先胜一局后遭逆转,日本队首次获得了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混双冠军。在男双和女双项目中,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就已经全部出局。女羽目前受到戴资颖和日本的山口茜等多个强手的冲击,争冠的优势明显下降。这些都说明,本次公开赛国羽尚未完全走出近年来的低谷。

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面对日本羽毛球队实力的快速上升和印尼、丹麦、韩国等国的挑战,国羽只有扬长避短、找准符合自己的打法,并尽快培养好石宇奇等具备挑大梁实力的新秀,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中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