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沙利文的极限在哪? 耐心助火箭成就“第二春”

2018-03-26 11:53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沙利文的极限在哪?耐心助火箭成就“第二春”

2017-2018赛季的世界斯诺克,注定只属于一个人,他就是“火箭”罗尼·奥沙利文!3月25日结束的球员锦标赛决赛中,本赛季第五次杀入排名赛决赛的他,10比4轻松战胜老对手肖恩·墨菲,实现了单赛季五冠王的伟业,追平了亨德利、丁俊晖以及塞尔比的纪录;同时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第33个排名赛冠军,直追亨德利36冠的历史纪录。

作为“七五三杰”的先锋代表,将年满43岁的奥沙利文,竞技状态和水平丝毫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影响和下滑,反而相比于以往有更恐怖之势。如果说十多年前的奥沙利文,桀骜不驯,有的是年轻的资本挥霍,同时也能在赛场上呼风唤雨撒豆成兵,成就他斯诺克台坛“魔鬼与天使”的身份。那么过去这些年的岁月洗礼和磨练,让他变得更加的老练和沉稳。

在奥沙利文还未满40岁之时,因为家庭及个人的原因,他曾自暴自弃想要退役,远离斯诺克。好在那个时候他遇到了一生的贵人精神学家彼得斯,一套独特的心理治疗改变了他,没有让斯诺克远离他的生活,并且让他对斯诺克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当年要主宰一项运动时,不应该成为它的奴隶,而应该成为他的主人!”因此,斯诺克享受主义者奥沙利文由此诞生。

最近5年里,奥沙利文先后夺得2次世锦赛、2次英锦赛、3次大师赛,又实现了两次双圈大满贯,排名赛冠军数量也是连续飙升,超过30大关。其实在这几年里,排名赛数量激增的情况下,他的参赛次数并不是很多,但夺冠效率却很高。就拿半赛季来说,赛季初他退出了5站排名赛,此后出战的10站排名赛中就拿下了5冠,并且是5进决赛5次夺冠,夺冠率百分百。如此恐怖的胜率背后,却是奥沙利文微微一笑,不屑一顾的消极备战结果。他最近多次在夺冠之后表示,自己并未好好训练,完全是当自己想去比赛时才会临时训练,颇有些“临时抱佛脚”的诙谐。

在斯诺克领域,超过40岁就会被人冠以老将的名号,戴维斯、亨德利等人都在40人之后状态大幅度下滑。而奥沙利文领衔的“七五三杰”却是个例外,他们本赛季的集体暴走就是最好的证明。关于迎来第二春的秘密,奥沙利文透露两个字:耐心,因为自己对于斯诺克运动有了全新的理解,不骄不躁,既来之则安之,所以可以实现大包大揽。诚如奥沙利文赛后表示,自己现在的目标就是纪录,亨德利36冠的纪录以及1000杆破百的目标,已经列入他的计划,期待本赛季最后两站比赛中“火箭”还有惊喜送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晓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