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国脚斗志成最大难题 里皮如何应付“中国式关系”

2018-03-27 10:01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激发国脚斗志成最大难题,老江湖里皮如何应付“中国式关系”

0比6惨败威尔士,1比4输给捷克,谁也没想到,中国杯两场比赛会以这样的结果收场。

对于里皮和国足来说,这是灾难性的一周。

凭借12强赛最后6场比赛3胜2平1负的成绩,里皮和中国足协的合作算是进入蜜月期;但打完12强赛后,国足的成绩就开始出现滑坡,三场东亚杯和四场热身赛,国足2平5负没有胜绩。

虽然现在说里皮陷入执教危机还为时过早,但银狐正在遭遇“二年级新秀墙”。中国足坛这池水的深度,值得这位70岁老人反复品读。

二年级综合征,从热身赛开始

NBA中有一个得到广泛验证的“二年级新秀墙”定律。

这说的就是,新秀赛季表现出色的球员往往在第二个赛季因为对手重视、战术变化等原因会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低谷。

中超最近两个赛季,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和延边富德也都倒在了二年级新秀墙上。进入2018赛季,贵州恒丰似乎也有这样的迹象,他们开局前三个主场遭遇三连败。

里皮是在2016年10月22日正式上任国足主帅,到2018年3月26日正好是520天。他带队第一场比赛是2016年11月5日,在昆明和卡塔尔12强赛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国足占据优势情况下和对手互交白卷,里皮国足首秀,遗憾只拿到1分。

而进入2017年,国足击败了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客场最后一分钟惨遭叙利亚绝杀,唯一一场输球还是在德黑兰魔鬼主场输给了亚洲最顶尖的伊朗。

正如里皮所说,“过去一年半时间,不可否认中国足球有所提高和进步,但仅仅是亚洲范围内,6场世界杯预选赛只输了一场,差1分进了世界杯。”

12强赛后国足第一场比赛是去年11月初的国际比赛日,里皮执教国足第二年的起步在广州,面对世界杯参赛球队塞尔维亚,国足0比2输球。4天后转战重庆迎战另外一支世界杯参赛球队哥伦比亚,国足0比4再败一场。

从随后12月初的东亚杯开始,里皮开始着手为国家队进行更新换代,他招入了6名U23球员,本次中国杯期间,里皮依然选了多名U23球员,但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人员大换血的国足战斗力下降明显,不胜场次累计到了7场……

对此,里皮的解读是,“我执教中国队后,希望贯彻大一统的思路,就是统筹U23、U21,希望尽可能了解所有年轻球员,在未来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国家队。”

“计划是从目前国家队保留部分主力框架,补充一些年轻球员,我相信随着国家队年轻化,更新换代,国家队未来几年会有竞争力。”

激发球员斗志,里皮的最大难题

里皮二年级的7场比赛,可以分为三段。

去年11月的两场比赛,考虑到12强赛刚刚结束,再加上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外界对于国足两场输球,并没有太多苛责。

12月的东亚杯,里皮带着半数年轻球员为主的国足打平韩国、朝鲜,小负日本的结果,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中国杯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一方面,国足两场比赛净吞10球,在这背后,一些国足球员的比赛欲望,受到了里皮和球迷的质疑。

和捷克比赛后,里皮的话已经说得很重,“希望所有球员来到国家队抱着极大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如果做不到,就不招他们进国家队。”

如何激发球员斗志,这是里皮第二年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

2018年国足并没有正式比赛,所有热身赛都是为了2019年亚洲杯做准备,而这一年因为世界杯的关系,联赛和亚冠赛程都被紧密压缩,国脚们的俱乐部赛事非常繁重。

虽说为国效力应该拼尽百分百状态,但眼下国家队比赛毕竟只是友谊赛,而俱乐部赛事事关每位投资人的切身利益,国脚们该如何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中进行选择,合理分配体能?

这样的问题,卡马乔也曾遇到过。当年20强赛早早出局后,他的球队只剩下亚洲杯预选赛和一些热身赛,1比5惨败给泰国的比赛,正是在这种国脚态度暧昧的情况下发生。

有趣的是,卡马乔执教国足期间,广州恒大也是国脚大户,主教练是里皮。那一年冬训就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恒大球员在国家队因伤回到俱乐部,结果马上作为首发球员参加了俱乐部比赛……

虽然中国杯惨败,但3月份只是2018年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日。根据赛程安排,今年国足将参加至少8场热身赛,未来对手或许并不会安排像威尔士和捷克这样的欧洲强队,但如果面对亚洲同级别球队发生“惨案”,后果不堪设想……

里皮的“中国式关系”

关于“二年级新秀墙”这个话题,其实里皮早在执教恒大期间就已经遇到。

2013年是里皮执教恒大的第一个完整赛季,结果他带队取得了联赛三连冠,再加上一个分量最重的亚冠冠军,里皮也达到了自己在中国威望的最高点。

后来发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里皮拿到了恒大俱乐部的引援权,他选择签下了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两名意大利老将,结果这两人没能发挥水准,第二年恒大亚冠淘汰赛早早止步,联赛也直到最后时刻才拿到冠军。

2014赛季结束后,恒大管理层收回了给予主教练的引援权利,里皮也有些意兴阑珊,最终选择将卡纳瓦罗推上恒大主帅位置,自己告老还乡回到意大利。

里皮当初上任国足,就和中国足协约定拥有独立管理球队的权利,这是过去历任国足主帅所不曾享受的待遇。

虽说国足没有买卖球员的需求,但主帅有挑选球员的权利。众所周知里皮的儿子达维德是经纪人,正因为这个关系意大利足协拒绝里皮担任技术总监,非常失望的里皮最终再次考虑回到中国。

达维德在中国代理着很多球员,目前国足阵中的一些球员,也正是出自于达维德的经纪公司,这是否会有瓜田李下的嫌疑?

成绩好的时候,一切不是问题,不过一旦成绩下滑,这些问题都会被外界拿来说事。

里皮本人身上也带着浓厚的恒大印记。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他执教国足约80%的薪水是以恒大足校顾问的名义,由恒大支付。

最近这两年,恒大和上港这两家俱乐部在联赛和亚冠中竞争非常激烈,里皮在国家队的用人,很容易引发外界偏向恒大的猜测。

就比如说去年中国杯名单选择,里皮没有挑选恒大球员,反而招入了多位上港球员。随后就有媒体质疑里皮此举“意在消耗上港”。

其实,当时恒大和苏宁两队球员因为足协杯的关系刚刚开始冬训,根本无法投入比赛。

像这次中国杯国足和捷克的比赛,里皮首发11人加上6名替补,就只使用了邓涵文一名来自于恒大的球员,上港所有球员则是全部亮相,这就难免留下争议。

这次也有媒体用调侃的语气说道,“恒大老将体能有限,让他们修养修养,打好周末的联赛和接下来的亚冠。”

如何平衡各家俱乐部,如何在竞争中相互促进,这样的“中国式关系”,看看老江湖里皮未来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