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我不是中国足球救世主 球员没荣誉感不配进国家队

2018-03-27 10:1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民网南宁3月26日电(欧兴荣)在今天进行的2018中国杯三四名的争夺战中,国足1-4不敌捷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教练里皮认为国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亚洲范围内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但跟欧洲强队差距还很明显,这个差距不是他一个人就能弥补的,备战亚洲杯热身赛对手将选择亚洲球队,他希望征召到国家队的球员能全力以赴捍卫他身上所代表的的荣誉感,如果做不到就不会再征召。

里皮到了发布会开始一段长达8分钟的长篇大论,“首先我要向中国球迷道歉表示道歉,国足在中国杯两场比赛丢了10个球只打进1球。这场比赛真实的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洲强队的差距,不要说德国、西班牙、法国这种一流强队,即使跟威尔士、捷克这样的队伍比,差距也是全方位的,包括身体、技战术、比赛的节奏、强度和质量等方方面面。”

里皮认为国足在亚洲范围内已经取得了进步,但跟世界强队还是差距明显:“并不是找一个世界级主教练里皮就能在一年之内,将中国与世界足球强国的水平差距完全弥补,这是个庞大的工程。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我上任之后的6场世预赛只输了一场,最后仅仅因为一分之差没能晋级,但已经体现球队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

里皮希望执教国家队能统筹各个成年队,像U21、U23等梯队,未来的国家队,会保留现在的主力框架,加入更多有实力的年轻球员,“相信我们队伍更新换代之后,在未来几年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里皮希望球迷能给国家队更多的信心和耐心,他认为整个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今天的比赛不应该感到沮丧或者生气,第一场比赛我很生气,是因为球员没有展现出取胜的渴望和拼劲,但这场比赛球员在场上确实已经全力以赴,上半场球员发挥得非常好,但下半场对方换上主力阵容之后,加上我们球员的体力下降,双方实力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1-4的比分真实的体现双方的实力差距。”

有记者提问未来国足会不会改变热身赛邀请一流强队的做法,里皮说:“球队马上要进入亚洲杯备战的周期,对手来自亚洲,之前我们踢的都是其他大洲的球队,包括塞尔维亚、哥伦比亚这些。我们热身赛的对手将会选择亚洲球队,因为在亚洲杯上,我们不会碰到捷克也不会碰到威尔士或者南美的球队,如果亚洲杯之后我继续执教,我会准备卡塔尔的世界杯预选赛。”

里皮解释了热身赛目标选择世界强队的原因,“我一直希望能够跟强队交手,是因为我觉得在跟强队交手的过程中,要是保持一个认真严肃的态度,在高质量完成比赛的前提下,我们就会意识到和强队之间的差距,就会意识到追赶这些强队的步伐,需要作出多大的努力。”

里皮还解释说,他之所以说国足在亚洲范围内取得了进步,但还没成为亚洲一流球队,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世预赛十强赛中国足击败了韩国、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也有一些比赛以压倒性的优势控制了局面,但以平局收场,这些都体现了国足在亚洲范围内取得了进步。

里皮说,以他为首的教练组对工作还抱有极大的热情和欲望,不辞辛苦的奔赴中国联赛的各个赛场,是为了寻找更多优秀球员,挖掘年轻球员,希望能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打造一支年轻有竞争力的队伍,“我们打造的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希望所有的球员来到国家队之后,能抱有极大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拼尽全力捍卫他们所代表的荣誉,但他们如果做不到,就不会征召他们进入国家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