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波特罗击败费德勒 会终结“四巨头”时代吗?

2018-03-27 14:3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师兄”挑战“四巨头”

2009年的美网男单决赛,面对已连续夺得法网和温网冠军并在大满贯打出20连胜强势表现的费德勒,不畏强敌的德尔波特罗用强势的发球和火爆的正手力克费德勒夺冠。那年,德尔波特罗21岁,不少人都相信,这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只是个开始,至于大师赛冠军更不在话下。

但之后的剧情未能如人所料,伤病成为阿根廷人最大的敌人。由于德尔波特罗外貌酷似“齐天大圣孙悟空”,因此被很多中国球迷称作“大师兄”,他的强力击球也如挥动金箍棒般具有威力。不过,连续的手术让他长时间远离赛场,即便在能出战的日子,很多时候也不能得心应手地击球。最近一次是左手腕进行第三次手术,这让他感到了恐惧,害怕因此告别职业赛场。在得知即便能比赛,或许也无法再回巅峰时,想必这个身高近2米的巨人也会感到无奈。然而,他选择了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德尔波特罗向球迷袒露了心声,后来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能行。由于原有的打法给手腕造成的压力太大,他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打法,尤其反手。这样做虽然让他的“武器库”更加丰富,但撒手锏的威力却减弱,成绩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有人认为,那个当年那个横空出世的“大师兄”已日趋平庸。

不过,2016年的奥运银牌,让人看到德尔波特罗重塑辉煌的希望。戴维斯杯,他助阿根廷夺冠。来到巡回赛赛场,在以费德勒和纳达尔争锋为主旋律的2017赛季,德尔波特罗在美网八强战中击败费德勒,在这个他获得唯一一座大满贯冠军的地方,阻止了美网赛场首次上演“费纳决”。

今年3月在印第安维尔斯,面对赛季17连胜的费德勒,德尔波特罗又一次迸发惊人战斗力,力克如日中天的费德勒,夺得大师赛冠军。巧合的是,德尔波特罗此前三次闯入大师赛决赛,分别输给了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本次夺冠似乎在证明,即便“四巨头”是目前他未达到的高度,但他绝不会屈服。

从阿根廷人十年的经历不难发现,富有观赏性的打法和倍感亲切的外貌,或许是人们最初关注他的原因,而拒绝放弃的态度则是德尔波特罗备受人们喜爱的关键。当然,他展现的真性情也为他加分不少。有这样一位选手存在,网坛就不会平静,因为他从不惜力为球迷带来精彩和惊喜。

虽然不少球迷希望看到德尔波特罗能打破长久以来的“四巨头”时代,上演“齐天大圣大闹天宫”,但估计德尔波特罗本人未必就一定会把这作为既定目标,经历坎坷重获自信的他,或许只是想脚踏实地地多赢比赛,多拿冠军,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大满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