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体育大有可为

2018-03-27 14:3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乡村振兴 体育大有可为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国广大农民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乡村文化体育的繁荣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体育虽然不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但乡村振兴却离不开体育。按照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摆脱贫困的总要求,体育对此可以精准发力。

很多人包括有些学者,认为农民本身就是体力劳动者,每天干农活就是一种体育锻炼,没必要再进行体育锻炼。这种认识是肤浅的、错误的。农民下地干活,是一种体力劳动,可以算是一种运动,目的不是锻炼,所以不是体育运动,而体育运动是指有计划的科学的运动。干农活是机械、重复和单调的,或许让身体素质变差,如果长期缺乏体育锻炼,还有可能罹患多种疾病。而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娱乐身心,尤其在场地开阔、空气清新的乡村锻炼,效果更好。

实施乡村振兴,要让农民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认识到体育锻炼与增进健康的关系。健康是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是影响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因素。提高农民健康素质,有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实现从劳动力要素驱动向人力资本驱动的转变,让人力资本成为未来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只有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农民健康,才能促进新时代农民的全面发展,促进中国社会全面进步。要深入推进农村居民免费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指导工作。要进一步实施农村健康战略,培育农村体育核心驱动力。

实施乡村振兴,要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作为构建城乡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一环。与城市相比,我国广大农村体育健身基础设施普遍滞后,甚至有些地区还相当欠缺。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体育健身需求越来越迫切,但由于体育健身设施的滞后,仍然无法满足一些地区农民健身活动的需要。如何进一步消除城乡供给差别、区域差别,实现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关系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课题。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证平衡供给,确保社会公平正义。

实施乡村振兴,要进一步推动一批“体育+”特色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运动休闲和健康产业。将具有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的村落,培育成为体育农业休闲、体育赛事旅游、体育文化、体育民俗、体育原生态体验的集聚区。尤其在我国东部农业相对发达地区,乡村体育已日益成为推进体旅融合,激活乡村消费的重要内容。

实现农村振兴战略目标,建成小康社会,让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体育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