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文斯:战术正确是取胜关键 必须适应各类环境

2018-03-28 11:4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斯蒂文斯:战术正确是取胜关键 必须适应各类环境

当地时间3月27日,2018赛季迈阿密公开赛展开女单1/4决赛较量。在上半区一场大满贯得主之间的对决当中,本土作战的13号种子斯蒂文斯发挥出色,仅用了61分钟便以6-1 6-2横扫10号种子科贝尔,收获对后者的四连胜,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强制顶级赛四强。

这是她在去年美网夺冠之后首次来到半决赛,下周美国人的世界排名将首次进入前十。

自斩获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以来,斯蒂文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一度吞下了苦涩的八连败。不过转战北美赛场,她重新找回了去年夏天的疯狂状态。在过去的十二个月以来,斯蒂文斯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赛事中取得了22胜5负的总战绩,但同期在其他地区一胜难求,九场比赛全部落败。

对科贝尔来说,她没能把斯蒂文斯也加入今年的豪华复仇名单。交战记录上德国人1胜3负落后,唯一一场胜利要追溯到2012年印第安维尔斯站,当时她在2-6 1-5落后且被对手拿到两个赛点的时候实现了惊天逆转,但是今天她并没能上演同样的翻盘好戏。在前世界第一今年的21场胜利当中,有10场都是击败了上一次相遇时输过的对手。

斯蒂文斯一上来就展现出了火热的手感,在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轰出了两记穿透力十足的正拍制胜分,也拉开了首盘一边倒横扫的序幕。美国姑娘在前七局里面一共送出了11记制胜分,仅用了23分钟便拔得头筹。

除了底线火力之外,美网卫冕冠军今天对攻防平衡的把握也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她过去总是会过于偏向某一极端。斯蒂文斯完美的防守反击一次又一次挫败了科贝尔的进攻,她在首盘也成功地将非受迫性失误数量控制在七个。

“在和科贝尔这样的球员交手时,你必须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战术。”斯蒂文斯赛后表示,“然后确保全场比赛都要严格执行。很多时候你开始明明打得好好的,但之后就偏离了路线,去做其他的事情。”

德国名将昨天刚刚在一场2小时51分钟的鏖战里面击退了资格赛选手王雅繁,只有不到24小时的时间恢复便要再次上场。她试图缩短每一分的回合数,但完全是正中对手下怀。

赛后她也坦承今年比赛消耗量很大:“我今天是真的有些累了。当然,场上风很大,情况有些棘手,但是我在过去三个月里打了太多比赛,今天身体亮了红灯。我出手的时候总是离球差了一步,也有很多失误。”

科贝尔比以往更加积极地来到网前,不过在前场的覆盖能力有所欠缺。斯蒂文斯的正拍原本就擅长于突然加速,由此形成了不少精彩的穿越得分——这项武器也帮助13号种子兑现了首盘的两个破发点。

到了这盘的最后一局,科贝尔的网前表现依旧摇摇欲坠,截击和高压先后出现简单失误。事实上,两届大满贯冠军首盘六次上网仅仅拿到了一分。对比之下,斯蒂文斯两盘11次来到前场砍下了九分,包括首盘第五局一记精彩的网前反拍截击放短。

尽管10号种子努力在次盘稳住阵脚,但是她依旧无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回球。科贝尔标志性的正拍直线变得不再可靠,第五局在这条线路上面出现了三次失误,上来便以0-40落后,如果遭到破发很可能就大势已去。事实证明,这也是全场比赛战况最为激烈的一局——今年悉尼站冠军展现出了本场最出色的发球状态,一共救回了五个破发点。

但她的挣扎只是徒劳。在第六个破发点上,斯蒂文斯凭借惊人的移动速度追到了一个小球,随后轰出了一记反拍斜线制胜分。接下来一局,科贝尔在全场拿到的唯一一个破发点上出现了正手失误,随后她自己的发球局又一次宣告失守。

美国人转眼迎来了发球胜赛局。她的正手位又制造了三记制胜分,将全场总数带到了22个(仅有13个非受迫性失误),最终用了一个小时便实现速扫,取得了去年美网过后首场1/4决赛胜利。

赛后,斯蒂文斯表示,对自己应对大风天气的方式感到非常满意:“我不想在大风里面打球,当然她也一样。这样的天气让我们两个人都感到不舒服。但是比赛当中总会出现你无法控制的因素,你必须要接受现实。”

“有时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你必须去面对通常不会遇到的情况,不是每次都天气晴朗、双方状态上佳,你只能学着去适应它。”

今年科贝尔复苏势头猛烈,在参加的六站比赛里面都至少打进了八强,稳定性可见一斑。但是德国人今天完全不在状态,在只打出九个制胜分的同时,出现了高达25次主动失误。不过前三个月的成绩单依旧是个积极信号:“我在最近三个月里真的非常努力,事实上还要加上休赛期的两个月。”科贝尔说,“现在我需要时间休息,让身体和精神都能恢复过来,然后好好备战我喜欢的场地——红土!”

这场比赛的另外一个赌注是前十席位。斯蒂文斯在2013年创造了生涯迄今最高排名第11位,但一直没能更进一步。凭借这场胜利,美国姑娘终于跨过了这道坎,将在迈阿密结束之后跻身TOP10。“终于来了!”她赛后笑着感慨,“我真的已经对‘最高排名第11位’这个标签感到厌烦了,现在终于能更进一步。”

“(打进前十)真的很棒。这也是我有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追求的目标,但是想实现它没那么容易。之前打到第11位已经很难了,现在来到前十的意义就更特殊。我感到无比激动。”

斯蒂文斯把自己为达到这一里程碑所做的努力和她在走出舒适区后的适应能力联系起来,并且表示第三轮逆转尼库莱斯库的那场比赛是最关键的时刻——随后她在第四轮击败了穆古卢扎。

“我觉得在边疆球场和尼库莱斯库打的那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她那天基本上把我削晕了。”斯蒂文斯说,“你必须要奋力反击,咬牙坚持下去。你在那些时刻竭尽全力去拼一把,才能走进中央球场和穆古卢扎、科贝尔这样的球员交手。”(WTA中文官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