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兴奋剂战争里 运动员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

2018-03-29 09: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兴奋剂 教育不可缺(体坛观澜)

在不断更新反兴奋剂技术手段的同时,加强教育同样是反兴奋剂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

上周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田径项目反兴奋剂大会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田协共进行2700多例兴奋剂检测,是近年来兴奋剂检测力度最大的一次,也显示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体育打击兴奋剂违规的力度不断加大,兴奋剂检测手段也不断更新,目前能够检测出的兴奋剂种类已达500多种。随着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不断增多以及体育在人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在一些群众项目和涉及考学达标的体育比赛中也存在着潜在的风险,为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其实,服用兴奋剂的危害早已无需赘言,亵渎体育精神、损害国家形象、影响人体健康等均在其列。不过在全世界范围内,兴奋剂违规依旧是整个体育界挥之不去的阴影,对于成绩的渴求和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使得包括阿姆斯特朗和加特林等世界级体坛明星都甘愿铤而走险,而将公平竞赛精神置之脑后。

抵住兴奋剂的诱惑、守住体育道德的底线,需要坚定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倘若没有树立正确的反兴奋剂观念,运动员和教练员难免在这一道体育规则的红线两侧摇摆不定。此外,欠缺必要的反兴奋剂知识与意识,也会导致运动员误服、漏检等事件的发生,从而受到本可完全避免的处罚。

因此,在不断更新反兴奋剂技术手段的同时,加强教育同样是反兴奋剂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消除运动员可能会存在的错误观念,使其认识到抵制兴奋剂是作为运动员需履行的义务和遵守的底线,才是最好的反兴奋剂手段。丰富反兴奋剂教育的方式方法,使其成为更易于运动员、教练员理解领会的形式,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由于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认定为大规模系统性服用兴奋剂,俄罗斯选手不仅错过了去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通过兴奋剂检测的选手也只能以独立运动员的身份征战今年的平昌冬奥会,“反兴奋剂战争里,运动员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这句话应该为所有选手都带来启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