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变成了“中国悲” 里皮肯定过招强队意义

2018-03-29 09:37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观察|国足热身赛坚持找虐?中国足协要学会“算计”

中国杯变成了“中国悲”,南宁两场比赛,国足总共输了1比10。有球迷调侃,这两场比赛纯属花钱买罪受。

但是,眼下的中国足球,是否需要这份“孽恋感”?

平心而论,和欧美强队的交锋有助于球队认清与足球强国的差距,比赛并非没有锻炼价值,但需要承担潜在大比分输球的风险。

探究中国足球如何在合适的时间点选择合适的热身对手,或许也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面对欧洲三流球队捷克,国足输了4个。

亚洲杯种子队宣告无望

“在3月份这个时间,国足在中国杯先后和两支世界强队打热身赛,只能说时间上非常不凑巧。”资深媒体人马德兴在中国杯开始前就感慨道。

中国杯创办目的,就是为了让国足增加和世界强队交锋的机会,这个初衷绝对值得赞赏,只是3月份这个时间点,实在有些尴尬。

2019年亚洲杯分组抽签将在5月进行,根据规则,东道主阿联酋和国际足联排名前五的亚洲球队将成为六支种子队,具体排名就是以4月份国际足联排名为标准。

3月份的排名中,国足亚洲第五,沙特第六,两队差距非常小。

也就是说,中国杯两场比赛,成为决定国足能否获得亚洲杯种子队的关键因素。 

考虑到这个背景,安排两场与欧美强队的热身赛,显然对于国足去争取亚洲第五排名非常不利,同期沙特在欧洲热身选择了没有太多比赛欲望的乌克兰,结果1比1的平局让沙特攒足了积分,之后0比4输给比利时也影响不大。

不出意外,沙特将反超国足成为亚洲第五。

一个亚洲杯种子队资格,或许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这样的“算计”,对于眼下底子比较薄弱的中国足球并非没有必要。

如果届时的情况是世界杯四十强赛的种子队资格归属,一进一出的差别可就大了。

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安排合适的热身赛对手,这应该是一门学问,中国足协和赞助商完全有必要进行共同协商。

里皮肯定过招强队意义 

中国杯第二场比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考虑到时间关系,主持人在里皮长篇独白后只给了媒体一个提问机会:

“会不会改变热身赛和强队交锋的想法?”

对于这个问题,里皮的回答还是比较实在,“我们的目标是准备2019年亚洲杯,可能接下来热身赛目标是亚洲球队,因为亚洲杯不会碰到欧洲和南美球队。如果亚洲杯后继续执教国足,我们准备卡塔尔世界杯,那到时候看热身赛对手的选择。”

里皮承认和强队过招的意义,“我们和强队交手保持认真、严肃的态度,在高质量完成比赛情况下,我们就知道差距,知道要追赶这些强队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不过里皮也明白,现在对于中国队来说,更重要的是成为亚洲一流强队。

“球队在亚洲已经更进一步了,体现在12强赛击败了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体现在一些比赛中占据了压倒性局面,但没能赢球(主场和卡塔尔)。中国队正在走向亚洲一流强队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努力。”

热身赛的安排也是学问

从里皮上述表态中不难读懂,未来国足的热身赛对手,将会优先考虑亚洲球队。

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做法,以2022年世界杯为备战周期,国足应该尽可能熟悉和了解亚洲同级别球队的情况。

从亚洲球队实力分级来看,日本、韩国和伊朗属于第一集团。剩下中国、实力下滑的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伊拉克、叙利亚、约旦等球队其实都属于同一级别球队,相互之间比赛谁胜谁负都很正常。

从过去中国队冲击世界杯预选赛的经历来看,上世纪1980年代拦路虎是卡塔尔;职业化前输给了伊拉克和也门;1997年十强赛被西亚军团“围剿”,最终输给了卡塔尔和伊朗。

新千年后,阿里·哈恩的球队输给了科威特,杜伊和福拉多联合执教又输给了伊拉克和卡塔尔;卡马乔执教的国足输给了约旦和卡塔尔……

从上述案例不难发现,通常是和卡塔尔、伊拉克这样同级别球队之间的胜负,最终决定国足无缘世界杯。

因此现阶段国足的目标应该是多和西亚球队进行热身赛,尤其是尽可能安排去客场和西亚球队进行比赛,这样可以更有利球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

目前,中国足协也在按照这样的节奏进行准备。按计划,中国队将于5月下旬或者6月初进行两场热身赛。其中一场在国内进行,另外一场作为客队。

有消息显示,国足两场热身对手可能分别来自西亚、东南亚。之后,按照计划下半年还有三次国际比赛日,国足也可以安排6场热身赛,届时如何选择对手,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宋承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