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职业拳击上海战前瞻一:“问题儿”寻找答案

2018-03-29 09:4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日职业拳击上海战前瞻一:“问题儿”寻找答案

经过多次反复后,中日职业拳击的一次中等水平的对抗赛,终于在4月6日落户于上海普陀体育馆。

由于主赞助商的变更和赛程的调整,这次比赛作为去年10月日本后乐园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纪念赛的回访,一直从2月推迟到了4月才尘埃落定。

比赛将和上次一样,进行中日之间7 VS 7的较量,主赛是两场WBA的洲际头衔战。这次比赛是由拳威四海公司(MAX PAWER)和日本DANGAN推广共同推出,WBA亚洲区、WBA中国区和日本JBC联合认证协办的。参赛的主要拳手中3人来自拳威四海公司下属的签约选手,其中前WBC下属ABCO和EPBC洲际冠军韦宪钱将和日本拳手山口卓也争夺空缺的WBA亚洲126磅金腰带;他的师哥杨兴新则会和日本拳手川崎真琴打二番战,力求卫冕自己的WBA东亚147磅洲际头衔。

虽然最近两年,因为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2星和1星赛事已经不再是稀缺产物,所以从比赛星级上来说,韦宪钱和杨兴新的比赛都只有1星评级,并不具有爆炸性。但是作为国内目前最好、整体实力能够和世界水平接轨的职业拳击推广公司,这次比赛的拳手们身上都“贴着”两个特殊的标签。

其一是日本集训归来的汇报,在日本金泽进行的这次为期18天的大规模海外集训,拳威四海公司的这些拳手到底增长了什么见识和水平;其二是给梯队中这些“问题儿”,寻找答案。

问题儿一,是1994年11月出生的韦宪钱。

韦宪钱成名甚早,在4年前的2014年6月17日,只有19岁的他就在泰国客场12回合判定击败了对手素万,获得了WBC下属ABCO的洲际126磅金腰带。

一场比赛创造了中国职业拳击的两个纪录,1海外获得洲际头衔;2获得洲际头衔最年轻的中国拳手。

在海外赢拳不容易,获得金腰带更不容易,韦宪钱都做到了。但是出名过早,也让他背上了包袱,此后的比赛,韦宪钱的对手越来越强,他的比赛从1星战逐渐过渡到了2星战,但是韦宪钱的身体还没有办法承受这样的比赛强度。此外韦宪钱的技术体系因为年龄问题,一直没能寻找到合适的方向定型。

在维持了一年多的头衔后,2016年2月12日,韦宪钱对阵技术特点较为平均、比赛经验极为丰富的日本拳手中岛孝文,结果以一致判定0比3落败。这场2星战,韦宪钱打得很死,缺乏变化,始终被对手控制住了节奏。

2016年一年,韦宪钱彻底跌入了低谷,过得相当不顺利。丢掉洲际金腰带后,他先是因为训练不系统,在WBA中国区的比赛中和乌兰托了哈孜打了10个回合,赢得艰难异常;此后12月底在昆明一场无星的10回合国家头衔卫冕中,虽然10回合击败了泰国老将菲姆-坤玛特,但是却因为手骨第二次骨裂,不得不休养了大半年。

这次伤病给韦宪钱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很大的打击,直到去年10月3日,他才在大同给熊朝忠-徐灿打垫场赛的比赛中出场,打了一场6回合的排位赛。对手是一名陪练型的刷子拳手、印尼的巴隆塞。

巴隆塞作为“刷子”相当职业,在比赛中很好地完成了帮助韦宪钱复归擂台的陪打“任务”,帮助韦宪钱适应了擂台气氛。

这次在上海,韦宪钱面对日本对手山口卓也打1星赛,也是他时隔1年半后,再次遇到一个还算合格的对手。

山口卓也今年31岁,职业战绩22战11胜11负9KO,从比赛经验看,相当丰富。他原来属于日本一个训练型的职业拳馆JBS(日本拳击体育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无论从推广水平到整体实力来说,都不是很高,也没什么名拳手,属于日本的中小俱乐部,主要是做培训,而不是比赛型训练馆。

最近山口打的一场比赛是在去年10月13日,于后乐园5回合TKO了本吉丰。由于比赛偏少,所以山口卓也从2016年2月日本JBC126磅第11名后退后,已经2年没能进入日本职业拳击的国家排名。

从比赛的数据看,山口打过11场单星赛。22场比赛中有7场是8回合,从未打过10回合战斗。虽然有日本职业拳击的A级执照,算是合格职业拳手。不过因为推广公司实力不行,他本人技术也一般,所以缺乏向上的机会,基本上已经被日本拳击市场所淘汰,不再属于上升期,而是属于“荣誉梦想坚持型”的拳击手。

山口的技术体系中可以确认的是,他打得硬朗,把握机会的能力很强,这从赢的比赛KO率高(11胜中8KO)即可看出端倪,类似于木村翔这种技术粗糙,但是意志力强悍,出拳很重的拼打类型。因此,山口卓也整体实力应该弱于韦宪钱此前碰到过的中岛孝文。韦宪钱需要合适的复活战对手,这是一场有一定质量的测试。

那么,问题就来了,韦宪钱在经历了日本金泽的集训后,他是否能在上海打出有内容的比赛来,交出一份合适的答卷?

问题二是,在徐灿已经降级下来打和他相同的126磅,甚至将要挑战世界金腰带的情况下,韦宪钱也要寻求一个未来发展的全新定位。

上海战,韦宪钱是要身背着两个问号登上擂台的。

两年前他受伤的时候,中国打过2星战、有双星评级的职业拳手凤毛麟角。而2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职业拳击的发展,双星赛事和国际综合积分超过25分的拳手,已经不再是拳威四海团队的专利。

在快手上外号拳击哥的韦宪钱,需要有危机意识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周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