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更迭尝成长苦涩 天津女排梦在当下更在未来

2018-03-29 10:54 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老更迭尝成长苦涩 天津女排梦在当下更在未来

3月27日,2017-2018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五场在天津人民体育馆落下帷幕,天津女排出人意料地以0-3不敌对手。在用失利结束本赛季主场比赛的同时,也让对手上海女排以总分3-2率先拿到赛季冠军点。此后或许进行的两场都将移师上海卢湾体育馆,客场作战、比分落后,这一个个实际的问题摆在天津女排面前,年轻之师的夺冠之旅变得异常艰难。

战术单一李盈莹独木难支

本赛季,00后小将李盈莹无疑是天津女排最大的收获,从单场45分打破记录到单赛季突破700分大关,李盈莹足可以称得上本赛季最闪亮的新星。出色的先天条件、惊人的进攻效率加之与年龄不符的稳重心态,这位年仅18岁的少女已然成为本赛季拦网球员的噩梦。正是凭借李盈莹的出色发挥,教练组放心地将进攻重任交到其手上,解放一传、专注进攻是教练组此前对于李盈莹的战术部署。

不过随着比赛进入决赛舞台,天津女排进攻点单一的问题暴露无遗。从决赛开始阶段独得28分到之后单场18分,李盈莹的进攻套路似乎已被对手摸准,加之肩伤侵袭使得小将进攻效率开始下滑,这也从而导致整支球队攻击力不足。决赛第五轮虽然状态回升的李盈莹砍下21分,但反观上海队三人得分上双,曾春蕾12分、张轶婵10分,30岁老将金软景更是轰下22分荣膺单场得分王。纵使陈友泉在比赛第二局两点换三点,换上王佳敏与于鋆炜,但也终究是破釜沉舟,难以挽回颓势。所以如何分担李盈莹进攻压力,是天津队多点开花,成为陈友泉目前思考的关键因素。

老将坚持只为做好传帮带

28日的比赛结束后,天津女排队长陈丽怡与老将李莹纷纷走上赛场。眼含热泪的二人举起双手向现场观众挥手致意,本赛季结束后两位老将就将脱下战袍告别球场,而本场比赛也是她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主场。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这些老队员们曾携手奋进在人民体育馆书写下了一个又一个属于天津女排的辉煌,如今老将离场,天津女排的大旗将由年轻一代扛起。

本赛季伊始,陈丽怡与李莹就基本退居二线,将登场比赛的机会更多地留给年轻一代,然而在关键时刻,两位老将却经常挺身而出。或许她们在比分上不能为天津队带来太多改变,但是只要有她们在,天津女排年轻姑娘们就显得格外安心。无论是天津女排主帅还是队员们接受采访时都一致表示在球队出现起伏时,老将登场最能稳定军心。

竞技体育中,尤其是高手间的对决,能否放平心态往往成为取胜的关键,而上场比赛第三局天津女排之所以溃不成军11-25大比分失利,归根结底还是心态过于焦躁。或许在此后客场对阵上海的关键之战,陈丽怡和李莹将再度出场,凭借老将的力量为年轻一代抚平焦躁心态也成为天津女排能否翻盘的关键。

看淡胜负新女排梦在未来

“不过多考虑胜负,打出自己的精气神”这几乎是联赛进入到决赛后,陈友泉在每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要谈及的观点。对于以95后、00后年龄段为主的天津女排来说,胜负放在一边,历练最为重要。遥想赛季之初,外界对于天津女排闯进四强都存在疑虑,而如今这群年轻姑娘们凭借自身的努力闯进决赛的舞台。除了李盈莹之外,第一年打联赛的杨艺、王子旋等几名小将经过了一个赛季的历练,已经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主力队员。

如今的天津女排,毕竟还是缺少大赛经验,当面对联赛决赛这样的大场面时,年轻球员难免会出现紧张情绪。尤其是在最近两场输给上海队的比赛中,年轻队员的失误明显增多,而这也是导致最终输掉比赛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对于如此年轻的一支球队,相比输球后的失望,其实更应该对球队为了充满希望。

3月31日,天津女排将在上海背水一战,面对成熟老道的上海女排,除了继续仰仗带伤上阵的李盈莹,天津队在战术方面还需要有所突破。尽管所有局面都对天津女排不利,但是正如主帅陈友泉所言,天津女排的姑娘们应该放下包袱,把胜负看淡一些,只要在比赛场上拼出女排精神,就是成长路上的巨大成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爱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