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人:平局也有跌宕起伏对阵高手更加自信

2018-03-29 11:3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丁立人:平局也有跌宕起伏对阵高手更加自信

一胜十三平排名第四——这是中国棋手丁立人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上取得的最终成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专访时,丁立人表示,比赛尽管平局颇多,但也有跌宕起伏,自己在对阵高手时也更加自信。

在2017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个人赛闯入决赛让丁立人成为首位入围候选人赛的中国棋手,八位棋手通过双循环赛的14轮比赛决出最终的胜者挑战现任棋王卡尔森。最终美国棋手卡鲁阿纳9分位列第一,丁立人积7.5分排名第四。

“比赛前对自己有一种隐隐约约的期待,希望能够进入前三名。”丁立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最后实现了一大半”。

至于13轮和棋,丁立人说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不过他也表示:“感觉自己慢棋已经很久没有输棋了,我查了一下大概有50盘左右。我的风格确实是下法比较合理,很少会有特别激进的一些选择。确实没有那么轻易会被击败。”

十一轮过后他十一连平,陪他一起去德国的韦奕给他看各种报道,“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词了”,他感叹道,因为接连和棋,先是“战和”“首和”,后来用“放生”,他憨厚地表示:“我都替你们记者愁得慌。”

被“放生”的对象是第十一轮的对手,俄罗斯棋手格里修克,丁立人本有机会利用黑棋弱点一举制胜,但错过良机。陪同丁立人的国家男队主教练徐俊也感叹,“太可惜了,这盘棋有太多机会获胜”。

“那局是特别可惜,前半盘我临场就觉得下得很完美了,回来用电脑一检验,下得确实是特别的好。”丁立人回忆,但在后期时间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他错失了好几个机会。

“和完就跟输了一样,一晚上没睡好。”丁立人说,那晚他正常时间躺下,大概4、5点才睡着。

“那么多平局过程也是很跌宕起伏的,我大概算了一下,有四盘棋有濒临输棋的危险吧,还有三盘棋有接近赢棋的希望。”丁立人说。十三场和棋,远没有听起来那样平和。不过好在之后一轮他就击败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获得首胜。丁立人的感受非常简单:“开心!”

候选人赛的战线漫长,对于心理与生理都是考验。丁立人说:“过年的时候怎么开心,来到这里就是怎么艰难。”

过年的时候,丁立人在和同学们聚会,过年后在杭州备战,张鹏翔、卢尚磊、韦奕和教练徐俊都在,“训练的时候气氛很愉快,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备战的时候大家还会打打篮球跟乒乓球。比赛期间则难有这样的好时光,他有天在健身房跑步20分钟,结果发现“腿都是软的”。休息日的时候他会跟韦奕一起玩推理类的游戏,和徐俊三个人去吃中餐。这是为数不多的休闲。概括整个候选人赛的感受,丁立人说:“经历了这么漫长的比赛,算是幸存了下来。”

这次比赛后,他的等级分又回到了世界前十,和国外的高手们过招也成为人生的宝贵经历。对榜首的卡鲁阿纳,他赞誉有加:“卡鲁阿纳的招法确实特别有力度,这次对我那盘棋他在接近均势的情况慢慢创造机会,把我逼入了绝境。”

回顾整个比赛,丁立人说,“结果相对比较满意,近年来自己进步很大,与高水平棋手竞技时也更加自信”。对于未来,他的回答很肯定:“不需要改变太多,在以后的比赛中继续发挥自己优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郑直 王镜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