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马拉松破3人数再创新高 北马或突破500人

2018-03-30 11:5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锡马拉松破3人数再创新高 北马或突破500人

近日,锡马组委会公布了一组今年的赛事大数据,其中半程马拉松项目的完赛率为97.99%,马拉松项目的完赛率为96.07%,较去年略有提升。

一场完美马拉松离不开三个要素:天时、地利、人和,3月的无锡气候适宜,此时也是个容易出成绩的好时节,去年的锡马迎来雨战,但还是有超过5300名选手跑出了PB。今年锡马较去年晚开赛一周,赛前预告的小雨天气未能如期而至,一个艳阳高照的天气或多或少影响了选手们的发挥,最终,有3327名选手成功PB,也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单。

最吸引笔者的一个数据,就是今年锡马跑进3小时的总人数,组委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最终有303位选手破3成功,其中中国籍选手有273人。相比去年的锡马,258位选手破3,中国籍选手235人,人数在上涨,但涨幅并不是特别大。究其原因,天气是一方面,其次,当天举行的重庆、徐州、郑开马拉松等赛事也分流了不少有能力破3的选手。

总的来说,锡马是个容易出成绩的赛事,连续两年的破3人数和PB人数已经能够说明。当然,这一切也要感谢组委会的各种“小心思”,例如,分区检录起跑能够保证高水平选手出发时避免拥挤的状况,全程密集且丰富的补给,也为大神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破3对于很多严肃跑者来说,是长期坚持刻苦训练后朝思暮想的小目标。可以说,全马能否跑进3小时是顶尖业余跑者的划分线,想跑进3小时难度很大,但普通的业余选手是能够通过科学的训练达成这一成就,那么全国范围内,能够跑出这种成绩的大众选手有多少呢?

很遗憾,根据中国马拉松现有的数据,这个数字暂时无法查询,但是根据田协公布的“我要上奥运”万人名单可以窥见一斑,田协对去年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东营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六盘水马拉松、衡水湖马拉松、南京马拉松、合肥马拉松、福州马拉松这十个赛事中进行了筛选,按照净成绩排名选出了10000人的“我要上奥运”的候选名单,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名单后期经过排查,删除了所有有过注册经历了运动员,是一份纯大众选手名单。这份名单中,有793位男选手、8位女选手能够跑进3小时。

国内马拉松单场赛事破3的人数的纪录在去年不断被刷新,首先是2017年锡马258人创纪录,随后的2017北京马拉松,共有358名选手成功跑进3小时,中国籍的选手有332位,是国内首个选手破3超过300大关的赛事。

2017上海马拉松的成绩更进一步,共有403人成功破3,中国籍选手共有364人,这些数字至今还是国内马拉松的纪录。

新年伊始,厦门马拉松共有270人破3,锡马的303人又刷新今年的纪录。下半年的北马和上马依然值得期待,这两个赛事破3的人数都有希望冲击500大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kyrie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