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沪女排迎“天王山”决战 心态调整是关键环节

2018-03-30 15:1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津沪女排迎“天王山”决战

3月31日,2017-2018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将移师上海进行第六场的较量。由于东道主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在此前已取得3比2的大比分领先,如果能够在主场再胜一场,将时隔十七年重夺联赛桂冠。这场“天王山”之战,无疑也成为本赛季女排联赛最富有看点也最值得期待的一场比赛。

本赛季联赛决赛由此前的五场三胜制改革为七战四胜制。从总决赛战绩来看,刚刚完成新老交替的“十冠王”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和老将出马的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在前五场角逐中势均力敌,但看每场比赛的局分,却又难免发现两支球队在整体发挥中仍欠缺稳定。其中上海女排在决赛第一场便主场失利,而年轻的天津女排在第四、五场决赛中不仅均以0比3告负,且在主场出现了罕见的11比25的悬殊比分。

这其实反映出战至决赛,两支球队的运动员心理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稍有不慎便会“崩盘”。而心理和心态的问题,也是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和上海女排少帅王之腾在这次总决赛系列赛中几乎每一场都反复强调的。毕竟比赛打到这个份上,技术环节的补强难以从一朝一夕便有所建树,而心态则决定了技术能否平稳乃至超水平发挥。

周六的这场关键比赛对于津、沪两队队员的心态自然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天津女排这边,队员们怀揣着捍卫“十冠王”荣誉的梦想,尤其队中年轻一代如李盈莹、杨艺等以天津全运会女排青年组冠军身份投入的联赛争夺,天津球迷自然期待今年将天津女排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而上海女排无论是马蕴雯、张磊等一干经历过两届女排联赛决赛铩羽而归的老将,还是身价最高的外援金软景,都希望将联赛冠军留在上海。要知道她们的上一个联赛冠军还要追溯到十七年前,那时候的李盈莹还在蹒跚学步中。或许令马蕴雯和张磊刻骨铭心的是,在2008至2009和2009至2010的两个赛季中,上海女排都是与天津女排在决赛中狭路相逢,但却无缘冠军,所以上海女排也期待在老对手身上证明自己。

决战在即,津、沪两队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心态的调整与心理的疏导仍将是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甚至是决定性因素。抛开胜负,如果两强的队员们都能够保持住良好的心态,避免此前五场比赛偶有的“崩盘”场面,那么无论胜负,无论最终冠军谁属,将都能够为这次总决赛留下一场精彩的真正决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