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举重的田涛坚定信念 向东京奥运出发

2018-03-30 15:2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田涛坚定信念 向东京奥运出发

“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就像歌词唱的那样,每个经历过全运会的运动员,都会对自己的运动生涯有个或长或短的梳理。

新奥运周期,有人重新开始,有人勇敢结束。在天津全运会拿下男子举重85公斤级冠军后,田涛也思考过这个问题,“思想有过动摇,彷徨过一段时间。随着年龄增长,身边的大事小事也需要更多应付和处理。休息后再恢复的过程很艰苦,萌生过退意。”24岁的田涛虽然年龄不大,但经历的事不少。伦敦奥运周期,他的肘关节曾出现严重伤病,虽然已经痊愈,但多年训练积累的关节劳损性伤病还是比较多。“最主要的还是这些年伤病的折磨,我有点厌倦了。只要重新开始训练,那些劳损疼痛就回来了。”田涛说。

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是田涛的恩师。他发现了田涛的心态变化,通过不断的恳谈进行疏导和鼓励,最终说服了弟子。“和教练一起坐下喝喝茶、聊聊天,被他分析和梳理过后,确实好了很多,那段时期熬过去,就有了坚持的动力。”训练上是导师、生活中是兄长,于杰把田涛的心结打开了,他在训练中才能更认真。

“自己不会很烦躁了,不会把不好的情绪带到训练中。以前比如哪里疼了,不愿去沟通,就导致自己很烦躁。现在哪里有疼痛或伤病,及时沟通后可以暂时避开这部分的训练,先去练练其他部分的力量,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田涛说。男举国家队冬训从海南五指山到北京已经进行了4个多月,田涛的状态调整得不错,心收了回来,训练积极性越来越高。

下月的全国锦标赛将在田涛的家乡湖北宜昌举行。当被问到主场作战有什么感觉时,“回到家乡作战,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毕竟到哪儿都是我的主场。”开过玩笑后,他认真作答,“从我练举重以来,这是第一次在我家乡比赛,在心态上或多或少会比较兴奋和激动。估计家乡父老也都会去看我比赛,可能会全场爆满,拉上横幅,气氛火热。”

既然选择了继续,田涛现在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脚踏实地,最终肯定是奔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去。“今年的目标是亚运会、世锦赛,如果能参加,亚运会对我来说就等于小奥运会。”确实,亚运会对田涛来说和奥运会差别不大,因为最强的对手都在亚洲。里约奥运会男举85公斤级比赛,伊朗选手罗斯塔米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赢了田涛1公斤抢走金牌。田涛绝不甘心就此认输,肯定会不断提升实力,争取打响复仇之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