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选拔队夹缝中求生 集训时间不够处境尴尬

2018-03-30 15:52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U21选拔队夹缝中求生 集训时间不够处境尴尬

记者马德兴长沙报道

3月27日,由孙继海所率的中国97年龄段U21选拔队在长沙进行的国际友谊赛中,以0比1不敌叙利亚U23队。尽管结果不理想,但是考虑到中国队平均年龄较对手小,而且在比赛中也创造了很多机会,因而总体还是不错的。

U21选拔队处境尴尬

此番在长沙进行的三场比赛中,中国U21选拔队2比1取胜塔吉克斯坦国家队、0比0平泰国U21队、0比1负叙利亚U23队,1胜1平1负。整体而言,球员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情况,即这支U21选拔队虽然属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适龄队伍,但迄今为止,球队所有球员从未到齐整过。某种程度上,这支队伍处境较为尴尬。

如今这支U21选拔队可以用“名不正言不顺”来形容。球队负责人的孙继海目前仅仅是以教练组组长的名义来负责组队,队伍尚未纳入到中国足协旗下的中国之队序列号中。所以,该年龄段队伍的最好球员经常直接就被中国U23国家队抽调。像这次联赛暂停,U23国足便抽调了17名球员。而孙继海教练组所选择的28名球员中,仍有5人同时出现在U23国足名单中。虽然像李铮、张源以及阿不都海米提三人先到U21选拔队报到,但打完一场比赛之后,直接就去西安与U23国足会合。在U23国足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这三人连一分钟出场时间都没有。而这之后,这三人加上根本就未到U21选拔队报到的黄政宇、南松两人也没有重新返回长沙。

事实上,不止是U23国足抽调球员,由于此前有关方面组织了一个“我要上奥运”的选拔赛,获得冠军的山东鲁能、亚军北京人和队将在今年6月和中国U21选拔队进行决赛,以决出一个冠军队,最终的冠军将有权获得奥运队伍的组队权。而这对中国U21选拔队同样是不公平的。一个最简单的事例,尽管名义上,孙继海的U21选拔队可以抽调全国的适龄球员、而且可以把最好的球员都组织到一起。但问题是,队伍根本就没有时间展开集训。而俱乐部则完全不同,像山东鲁能U21队目前就在阿根廷展开集训。这似乎从一开始就让U21选拔队处于下风。

在U23国足与U21选拔队同期展开集训的国足,连输两场之后,主教练里皮在谈及未来国足建设时直言,希望将各级国字号队伍统筹起来,不只是国家队,希望能够把U23、U21两个年龄段队伍也协调起来,为中国足球打造出一支强有力的、具备竞争力的队伍。这个设想或许不错,但是,这在某种程度上又更进一步令孙继海和他的U21选拔队陷入了尴尬之中。一旦里皮的建议被采纳,那么,先前有关方面设立的“我要上奥运”的比赛意义何在?让孙继海单独提前组建97年龄段选拔队的意义又何在?

所有这一切,都令现在的这支U21选拔队名不正言不顺,所以,孙继海和他的队伍就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尽管外界的关注度不算很高,但至少,这次长沙首度亮相,交出的答卷还是不错的。尤其是0比1负叙利亚队的那场比赛,整支队伍在下半时表现出来了相当不错的内容。

“集训时间不够!”

教练组组长孙继海在谈及这次集训的三场比赛时称:“我觉得通过这三场比赛,球员们的表现一场比一场有进步,我可以打满分。尽管球员不像高水平球员那样成熟,处理球方面也会出现失误,但是,队员们是在进步之中,而且,整个团队的氛围也相当好。我是满意的,所以我给打满分。”

但是,在谈及队伍通过这次集训比赛所暴露出的问题如何去解决时,孙继海直言道:“在我给出解决方案之前,我首先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球员在一起。我曾说过,这是我第一次当教练,我没有成功的经验,也没有失败的教训,但是,我更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他们相处,能够把我作为球员成功的东西传授给他们,至于他们是否受用是另外一回事,但首先需要传授。我们这支队伍下一次集中,就是去参加土伦杯赛了。我希望在出征之前,最好能够有点时间先进行训练。”

实际上,就像这次长沙集训一样,队伍在比赛当天,人员才全部到齐,当天晚上就直接出场比赛了。因此,整个队伍根本就不可能展开正常的训练,更不用说来专门进行攻守套路方面的训练了。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就是恢复,第二场比赛与第一场比赛之间仅隔了两天。所以,就像孙继海所说的,“我们这次就是比赛、恢复、比赛,根本就没法展开专门的技战术训练。”这次集训结束之后,球员们又都返回了各自的俱乐部。因为受U23政策的影响,在联赛开始后球员们需要留在俱乐部保证U23政策的实施,因此队伍也就不可能再组织专门的集训了。

直到5月20日,联赛第11轮比赛结束后,球队才有时间重新集中。而土伦杯赛在5月26日便将展开,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又何以有充分的准备?更重要的是,现在U21选拔队能够抽调到的球员,基本都是在联赛中打不上比赛的球员,也就是说,竞技状态未必有保证,这一点与U23国足所抽调的球员基本都是有比赛保证完全不同。没有人知道这支队伍的未来是什么?但这就是现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