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想赢反而输 心态成左右上海女排比赛走势关键

2018-04-01 17:46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太想赢反而输 心态成左右上海女排比赛走势关键

总决赛第6场,2比3,上海女排无缘提前夺冠。大屏幕上的比分,是如此刺眼,上海女排姑娘们的眼眶有些红,迅速离开赛场;而另一边,天津队姑娘们在场地里放松、接受采访、合影,留守了足足有半小时。

天津队逆袭取胜,有多少人想到了?

这是一场知己知彼的比赛,对于每个轮次的人员站位、战术安排、习惯线路,两队的队员都已是烂熟于心。心态,成了总决赛的关键词。然而,心态的比拼,并非只是看谁准备得更充分,更多的则体现在临场的状态调节上。上海女排的想赢怕输,和天津队的誓死一搏,成为昨天改变比赛走势的胜负手。

双方首发阵容延续了之前的原班人马,这是一场明刀明枪的较量。比赛一开始,在主场观众震天的呐喊声中,上海女排的确打出了气势。26比24,上海女排以领先者的姿态结束胶着的第一局之后,不少球迷开始期待,“照这个样子打下去,今天又是3比1或者3比0,联赛应该可以结束了。”

然而,抱着太想赢球的心态,反而会自乱阵脚。关键的第四局,上海女排已取得22比19领先,距离总冠军越来越近了。赛后颁奖的背景板,被挪到了场边,正对着场地另一侧的上海女排。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上海女排一传受阻,攻防节奏被打乱,连续丢分,竟被对手连取6分,令人措手不及。

决胜局,上海女排仍然有机会,交换场地时,依然是领跑者的姿态。正所谓欲速则不达。有时候,太想赢球,也就意味着怕输球。

想想冠军马上到手了,却忽视了对手放手一搏的心态。于是,再一次在领先的情况下,上海女排没有抓住机会乘胜追击,反而是自己放松了警惕,比分被追平后,又过度依赖金软璟,导致全队心态崩盘。赛后,上海女排杨舟说道:“之前准备得挺好,包括心态方面。但比赛中更多还是要看临场发挥,准备得再好,在受到对方冲击时,心态也会出现问题。”她承认,“对方发球比较冲,而我们的一传有些着急。”

反观天津女排,第六场输无可输,赢下第六场才有打第七场。“无论结果如何,我们的目标是锻炼年轻运动员。”赛前,主教练陈友泉是这么说的。把每一局都当成最后一场比赛来打,背水一战的天津队,就是这样彻底卸下压力和包袱的。所以,即便整场比赛一直是追赶者的角色,她们并没有像前两场比赛那样不堪一击。她们整场被动,但却能牢牢抓住上海女排失误的机会,“于无声处听惊雷”,从而打出了翻身仗。正如李盈莹所说的,“我们达到了忘我的境界。”

郎平说过:“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女排精神是知道不能赢,仍然竭尽全力。”昨天赛后,陈友泉如此肯定自己的队员,“我们今天打出了女排精神。”

尽管冠军尚未产生,但本场比赛依然堪称经典,不少球迷大呼过瘾,“简直就是中国女排的水准!”尽管错失了提前登顶总冠军宝座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比赛已经结束。狭路相逢勇者胜,下周二的终极对决,上海女排只要放平心态,稳扎稳打,依然拥有争冠希望。

迅速调整好心态,老将马蕴雯昨晚鼓励大家,“排球是圆的,加油!”

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陶邢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