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坛大咖皆助阵上海仍告负 复盘上海如何遭逆转

2018-04-01 17:50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排坛大咖皆助阵上海仍告负 复盘上海如何遭逆转

31日这场球,赛前王之腾就说当做最后一场去打,因为谁都知道十冠王天津队韧性强、作风好,一旦被她们拖进决胜场,甭管客场主场,一切都将变得不好说。

事实上,主场干净利落地拿下天津、阔别17年后夺冠--这一美好期许写在了几乎所有看台球迷的脸上。场边,诸韵颖、应俊、李国君这些曾经在国内排坛响当当的人物几乎全程站着看完了比赛,她们的表情也随着师妹们的表现而起伏着。

本场比赛前来观战的排球界名流很多:有排管中心的11位领导、排球之窗的老总、国家男排的外籍主帅洛萨诺、天津女排功勋教练王宝泉、以及明天即将展开第一场较量的上海、北汽男排将帅,其中还包括了北汽刚刚签下的第三外援、波兰国家队队长库比亚克。

库比亚克在场边看着看着就看不动了,索性坐下看。与笔者闲谈中,他说他很少看女排比赛,这可能是仅有的两三次之一,看来中国排超联赛的面子还挺大的。

火热的主场氛围下,天津一上来显得有些气势不足。李盈莹开局进入状态较慢,进攻接连受阻,王宁+王媛媛连续四个背后球被金软景拦死,上海女排延续了前两场的火力,出色的发挥让人一度看到了3:0拿下比赛的希望。

谁知,此后风云突变。第二、第四、第五局,上海女排均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这三局比赛,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儿?

来复盘一下:

第二局  

上海队中段15:9领先,对手一攻得分后,进入王媛媛的发球轮。强发球轮下,自由人王唯漪一传失误、紧接着张轶婵一攻出界、杨舟处理球失误,上海女排连丢四分,比分被对手迫近至15-13。18-16之后张轶婵又是两次一传失误、一次进攻下网,王唯漪一次一传失误,最终这一局李盈莹一个后三反击得分,25-23天津队扳平比分。

这一局中后段,上海队光是一传就直接接丢4分,被对手追近比分。可以说,上海队是在发接环节出了问题。

第四局

第四局上海队22-19领先,李盈莹一攻下球,比分来到22:20。此后马蕴雯一攻没配合上、刘晓彤反击得分22-21;金软景一攻没打死、张轶婵被拦22-22;再之后马蕴雯一攻没打死、刘晓彤反击得分22-23;金软景一攻没打死、杨艺反击得分22-24,最后曾春蕾被拦,上海队22-25告负。

这一局,上海女排局末阶段连丢六分,其中二传米杨组织不合理为主因。

为什么说是组织不合理?要知道,整场比赛马蕴雯只得了4分,其中两分还是发球,背后球几乎对对手没有威胁。在22-20的关键比分,米杨选择给进攻并没有多少成功率的马蕴雯,而没有继续利用金软景这一点,直接导致被对手抓了反击。倘若这个球给了金软景,或许就是23-20。如此重要的局次和比分,二传应该果断的给关键人,扩大战果。马蕴雯更多的是起到偷袭作用。关键分分配失误,等于是在放虎归山。

第五局

上海队10-6领先,李盈莹一攻下球追至10-7,张轶婵一攻被拦10-8,张磊一攻下球11-8,李盈莹一攻下球11-9,杨婕一传失误11-10,金软景一攻被拦11-11。此后,马蕴雯一攻不下球,杨艺防起、王媛媛反击得分11-12;紧接着金软景一攻打不死,李盈莹防起、刘晓彤反击得分11-13,之后金软景一攻再打不死,刘晓彤起球、李盈莹反击得分11-14,最后刘晓彤一攻得分12-15。(排球Dialogue)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崔汉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