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申办2026年世界杯优势几何

2018-04-02 09:52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迎战”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联队” 摩洛哥申办2026年世界杯优势几何

摩洛哥迎战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联队”,这是2026年世界杯举办地争夺战的参赛对手。这看上去不是一场同级别的较量,但千万不要被表面印象所迷惑,如果进入投票环节,摩洛哥或许更有可能获得这届世界杯的举办权。

新华社记者最近在摩洛哥的多个城市调研发现,摩洛哥与北美三国相比,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新的投票规则有利于摩洛哥。与以往的22名执委会委员投票不同,这次的世界杯举办地,由国际足联除申办国之外所有207个成员协会投票决定,这样任何一方只要于6月13日在俄罗斯举行的投票中获得简单多数,也就是104票,就可以赢得举办权。

很显然,按照这样的规则,非洲拥有55票,话语权最多,这些票绝大多数会投给摩洛哥。拥有47票的亚洲大部分成员也可能会支持摩洛哥。另外由于摩洛哥靠近欧洲,又讲法语,肯定会获得不少靠近地中海和法语国家的支持。事实上,包括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等国家都已经公开表示支持摩洛哥。

反观北美三国的申办,北美和加勒比地区本来国家就少,又少了来自申办国的三票,票数更占劣势。

第二、摩洛哥具有地理位置、赛场紧凑和时差的优势。这次摩洛哥申办主打地理牌,摩洛哥北部与西班牙只隔着最窄处14公里宽的直布罗陀海峡,参赛名额最多的欧洲距离该国最远飞行距离也只有三个多小时。所有14个赛场与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的距离最远也只有1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这都让球员和球迷避免了奔波之苦。相比北美三国跨越多个时区、相隔数千公里的飞行距离,摩洛哥显然具有很大优势。

摩洛哥采用的是和英国一样的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对于电视转播来说也非常有利,尤其对于欧洲国家来说最为合适。

第三、申办得到了政府的全力支持。摩洛哥政府已承诺为举办世界杯提供足够的财政支持。过去15年中,摩洛哥的GDP翻了一番,由于拥有全世界磷酸盐储量的75%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摩洛哥财政状况良好。摩洛哥的基础设施尽管比不上美国和加拿大,但是全国有15个国际机场,首条高铁也将在今年投入运营,高速公路里程位居非洲国家第二。

根据申办计划,摩洛哥如果申办成功,将在12个城市重建或改建14个完全符合国际足联要求的体育场,其中最多的赛场可以容纳93000人。另外还将为世界杯的举办新建21座国际标准的医院和130个训练基地。

第四、同情票不可忽视。这是摩洛哥第五次申办世界杯,他们此前申办了1994、1998、2006和2010年赛事,屡败屡战,这种执着令人同情。反观北美三国加起来曾三次举办世界杯,其中墨西哥两次,美国一次,比整个非洲举办的次数都多。

第五、摩洛哥不仅全年气候温和,该国还对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民实行入境免签证政策,这一点也为参赛队伍和游客提供了便利。另外,摩洛哥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局面,国内的安全形势也令人放心,这都为申办成功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

当然,摩洛哥能否成为历史上第二个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还有一个重要的关口需要通过,国际足联在4月或者5月,要派出一个考察小组到四个申办国家进行评估,对包括基础设施以及财政状况的各个方面进行打分,如果摩洛哥顺利过关,在6月13日的投票中,获胜的几率较大。

(据新华社卡萨布兰卡4月1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