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手持护照跑完锡马全程 只为完成逝世女儿心愿

2018-04-02 10:5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他手持护照跑完锡马全程 只为完成逝世女儿心愿

无锡的樱花,终于开了。

你喜欢的春天,你期待的锡马,终于来了。

青春靓丽的月儿,我的宝贝,在这个孕育希望的花季,你却永远地飞走了。

缤纷的落英可能会随风四处飘散,坚定的脚步却永远只会向前。

在以后不能互相陪伴的日子里,我们都要学会自信、勇敢和坚强。

时空让我们无法再见面,但阻挡不住我们天国尘世相互的凝望。

宝贝,今年的锡马,爸爸给你领跑。我们一起用脚步,丈量这42.195公里。

2018年3月25日,江苏,无锡。

今年的锡马没有了小雨,反倒稍微有点儿热。

12点24分,宋志国坐在36公里处的赛道中央,紧握相机,捕捉着跑者的动作和表情,一边用眼睛的余光搜寻着下一个目标。

这是一个很理想的机位。

这个公里数的这个时间点,大部分运动员的配速都已经放缓,甚至蹒跚着走过。运动员之间也拉开了距离。宋志国的视线非常开阔。

作为爱云动的一位马拉松赛事摄影师,此时的宋志国一上午就已经拍摄了两万张锡马的照片。忠实地记录赛道上尽可能多的运动员的高光时刻,是他的职责。

一个中年男性跑者出现在宋志国的镜头里。

这个跑者显然也发现了前方的摄影师,做好了准备:左手展开一个小本本放在胸前,举起右手向宋志国敬礼。

他的眼神很坚毅。但坚定、凝重的表情中透着忧伤。

虽然并不明白什么,也没有时间思考什么,职业的敏感使宋志国意识到:镜头中的这个跑者有故事。

宋志国迅速对焦按下了快门,下意识地构图,拍下了横幅、竖幅各四张共8张照片。

这并不是这位跑者仅有的8张照片。

在2018无锡马拉松的赛道上,仅爱云动派出的赛事摄影师,就给这位跑者拍下了至少119张照片。

每遇到摄影师,他就认真地展开那个小本本,向摄影师敬礼:“我女儿刚去世,我替她来跑无锡马拉松。请您帮我拍张照片。”

摄影师“小淑女”说:当这位跑者这样出现在她的镜头前面时,她想说很多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想哭……

这位跑者微信名叫“京东白杨”。他手里展开的那个小本本,是他的大女儿杨月的护照。

杨月也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今年23岁。今年3月4日,不幸因车祸刚刚离世。

锡马,是她一直期待的一场马拉松,也是她报名的首场马拉松。

2018年3月27日,福建,霞浦。

2018无锡马拉松赛后第三天。几乎整个上午,王璟都抱着手机一遍遍地翻看几个马拉松摄影平台上锡马的照片。

他通过自己照片上显示的摄影师的名字,根据摄影师的名字查询,在30000多张照片中,终于查到了在锡马赛道上帮助过自己的人。

随后,王璟在朋友圈里请跑友帮找那几位跑友的联系方式。

其中一位跑友的号码布,是E23201。

3月25日的锡马赛道上,26公里处,王璟轮椅右大轮的插销松脱出来,尴尬地停在了赛道上。路过的几位跑友主动停下来询问情况,协力帮王璟安装好插销。确认没问题后,大家微笑着互相说加油,继续出发各自奔向终点。

没来得及问名字,没来得及留联系方式,没来得及加好友,甚至也没记住他们的号码布。但王璟还是从那位摄影师的30000张照片中,找到了那几位跑友的正面照。

已经参加过13场马拉松赛事的王璟明白,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停下来帮助别人,对节奏、配速、心率等方面都有影响。这几个跑友第一时间停下来询问和帮助,完全没有考虑对自己的不利影响,这种无私的精神让王璟念念不忘。

跑锡马的人,谁不想得件PB衫给自己留个纪念呢?都想超越昨天的自己。

王璟希望能认识那几位跑友,谢谢他们伸出援手,让他感受到世间的温暖,让他更有信心面对生活。

作为一名轮椅跑者,王璟2016年的时候就听说锡马很棒,很想参加。幸运的是,去年和今年他都中签了。今年,锡马五周年,组委会方方面面都想得很周到。还给他安排了一个生日号。

王璟感觉,能遇见赛道上这些热心助人的跑友们,真的是相当美好的一件事,这情义值得一辈子去珍藏。

王璟说,锡马的赛道充满魅力,除了美丽的樱花和湖光山色,除了组委会贴心的组织,还因为有着那么多可爱的人。这么一群有爱心有激情的人,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在前进。

王璟看到照片上白杨手中的小本本时,就猜到肯定是有什么故事,但不知道他手中拿的是什么,所以也没有去猜测。后来听说了白杨的情况后,感觉很震憾。

王璟自己就是闯过一次鬼门关的人,所以感触很深:“白杨大哥经历了丧女之痛后,还能乐观面对生活,努力完成女儿心愿,我能感受到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疼爱。通过白杨大哥的经历,我会更加努力地生活,努力爱自己的家人。”

2018年3月27日,北京,通州。

2018无锡马拉松赛后的第三天。早晨8:30,白杨重又站在了跑道上。

这条跑道,共13公里,是杨月从家里到公司上下班的路。

23天前,就是在这条路上,杨月突然遭遇了车祸……那天,她在公司一直加班到早晨3:50才离开公司回家,路上遇上了一辆违章逆行停放的大货车。当时,她离家仅还有0.65公里。

既然难以忘记,那就当成一生的记忆。

每当想女儿的时候,白杨就来这条路上跑步,悼念过往的父女情深和美好时光。

在白杨的眼里,杨月就是心头的“小棉袄”。她是个性格比较细腻的孩子,特别爱笑,阳光、开朗、睿智。

白杨对杨月的要求并不太高,只是要求她做事先做人,能力可以不高,但品质不能差。杨月对待工作,敬业、努力,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眼里都是标配的“优秀”。生活中,杨月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一旦确立了目标就会去努力。

而杨月近期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在江南的春色里,在盛开的樱花树下,跟着跑步经验丰富的爸爸一起,跑一场无锡马拉松。

无锡,是杨月大学毕业实习时的城市,她喜欢这里。而已经办理好了护照的她,今年7月就要去韩国读研。

遗憾的是,杨月并没能中签。

在杨月的心目中,喜欢跑马拉松的爸爸是她的骄傲。

2016年,白杨参加承德马拉松完成了自己的首马。回到家里时,杨月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说:“老爸你真棒!”

2017年9月24日,白杨的生日,他参加了德国柏林马拉松。回到家后,白杨将奖牌和柏马纪念T恤送给了女儿作为纪念。

白杨每次参加完马拉松回到家里,妻子和杨月都会高兴得不得了,出去吃顿好吃的,为他洗尘。白杨也会买些当地的特产或者纪念品送给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

如果能再来过,怎么看待女儿的成长?白杨说,健康快乐就好。

白杨还有一个8岁的小女儿。他说,两个女儿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经历了这件人生劫难,他会更加珍爱和保护好女儿和家人,培养她健康快乐地面对成长中的不如意,在困难面前,勇敢自信地承受并以积极的心态解决问题。

虽然白杨今年的锡马也没能中签,但因为他是京东线下便利连锁的经销商,获得了京东赞助商名额。

无锡的樱花终于开了,2018无锡马拉松终于来了。

白杨决定带上女儿的护照跑锡马,完成女儿未了的心愿。(户外旅行家)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史瑞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