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总决赛抢七大战3看点 教练斗法 主攻决定胜负

2018-04-03 11:01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总决赛抢七大战3看点 教练斗法 主攻决定胜负

北京时间4月3日,2017-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将迎来决定总冠军归属的抢七大战。此前率先拿到赛点的上海女排在第六场大好形势下遭遇天津女排逆转,时隔三天双方再度交手,谁将问鼎总冠军?

总决赛第六战,上海女排在前三局取得2比1领先、决胜局10比6领先时遭到天津女排惊天大逆转。双方在各项技术发挥上各有优劣。上海队在拦网环节以17比2遥遥领先,金软景一个人就在拦网环节拿下8分。天津女排则在发球环节以11比3占据优势,王宁、李盈莹各有3分进账。决胜局,王之腾教练的一次耐人寻味的“两点换三点”效果不佳,金软景也在决胜局后半段哑火,令上海女排葬送胜局。对于即将到来的总决赛“抢七大战,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上海女排还会不会使用“两点换三点”?

上海女排惯常使用的这一战术是用替补接应张磊、二传卞雨倩换下曾春蕾、米杨,目的是始终保持前排有三点进攻,持续给对手拦防施加压力。在半决赛对阵江苏的比赛,“两点换三点”始终能够奏效,起到了打乱江苏女排拦防体系的作用。但面对天津女排,效果并没有那么明显。类似“生物钟”换人式的“两点换三点”,少了些灵气,甚至有些画蛇添足的感觉。在上一场比赛决胜局的“两点换三点”更是让天津女排反败为胜,或许会让王之腾打消在抢七大战使用这一战术的念头。

金软景PK李盈莹,谁能保持状态?

金软景和李盈莹作为各自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在总决赛前六场比赛的发挥都有所起伏,因此在抢七大战中谁能发挥更加稳定,就很有可能带领球队获得总冠军。金软景在总决赛第六战的决胜局时,体力透支,连续几次扣球都被天津女排拦住。而李盈莹则在上一场比赛砍下34分,扣球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五十,超过了总决赛前五战的成功率。在抢七大战中,老将金软景的体力与李盈莹的肩伤是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陈友泉、王之腾斗法,谁能更胜一筹?

双方战至抢七大战,比拼的已经不仅仅是球队的硬实力,教练的气场、临场指挥、排兵布阵都至关重要。虽然双方在阵容上都不会大调,但在站位的轮次上,陈友泉、王之腾一定会下足功夫力争让对手不适应。另外,对于暂停和挑战的使用也是决定比赛走势的重要因素。利用好每局比赛两次的调整机会既能调整本队的状态,又能打乱对手的节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英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