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改革的气息 跆拳道赛制改革激发备战东京活力

2018-04-03 11:4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跆拳道赛制改革激发备战东京活力

4月2日,2018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第一站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激战正酣。作为赛制改革后的第一站比赛,比赛中诸多细微的变化可以让人感受到改革的气息。

戴永利是辽宁省锦州市队的一名教练员。今年的锦标系列赛是她第一次以教练员的身份站在全国锦标赛的赛场上。事实上,从1998年开始,她就追随着锦标赛的步伐到全国各地观赛,一场都没有落下。但是,由于过去每支队伍仅能有两名队员参赛的限制,她作为市队教练很难有机会带队参赛。

而今年,经过省内选拔,她指导的小将李祎豪获得了参赛资格。尽管这次只带来一名队员,但对于她来说也是一个开始。她说:“是改革和创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无独有偶,来自山东省的00后小将黄友鹤是另一位改革的受益者,今年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尽管年纪还小,但是黄友鹤已经是全国精英赛成年组的冠军。当天,他与河南选手贾鹏龙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悬念迭出的精彩比赛。最后,黄友鹤仅以一分之差战胜对手,闯进四强。

在谈到跆拳道改革时,黄友鹤说:“改革后,国内比赛机会增多了,我们年轻运动员有了更多的实战机会。比如,在刚刚四强战最后三十秒,我和贾鹏龙的比分咬得很紧,谁能顶住压力谁就能获胜。而比赛经验的增多就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抗压能力。”

比赛经验是选手在比赛中取胜的必要因素之一。而黄友鹤比赛经验增多能帮助他提升压力的说法,和今年赛事改革中取消过去“参赛单位男、女各级别限报1名运动员”的限制,报名人数不限的做法可谓一拍即合。放宽运动员参赛资格限制,会让更多地方队的选手和教练员们有机会踏上高规格比赛的赛场。而本次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共吸引了41支代表队、689名选手参赛便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管健民在谈到这一赛制变化的时候表示,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推动我国跆拳道项目的发展,只有通过举办更多的赛事,一方面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喜欢上跆拳道;另一方面,运动员只有通过一场场比赛,才能较快提高自身水平,我们才能从中为国家队选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打好东京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通过今年的锦标系列赛,运动员在经验积累,国家队在选材备战等方面都将收获良多。”管健民说。

这只是今年全国锦标系列赛第一站中改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的锦标系列赛还设置了全新的积分体系,参赛运动员都有机会获得积分。4站锦标系列赛各级别前16名选手将有资格参加11月举行的全国冠军总决赛。总积分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将优先考虑入选国家跆拳道集训队,并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不仅如此,年度系列赛积分还将与下届全运会的参赛资格挂钩,这无疑会大大激发比赛的激烈程度。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